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教育主阵地

  □袁宝年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非常明确指出了推进“双减”工作的基本思路之一就是源头治理。所谓源头治理,就是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才能从源头遏制参加校外培训需求。

  相较而言,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相对容易,但治理教育焦虑则比较难。正如许多家长所担忧的,如果学生没有在学校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没有改变现有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教育领域内的“剧场效应”就不会消解,对培训的需求可能还会通过其他手段满足。平时我们经常听到家长们担心老师“课上不讲课下讲,学校不讲补习讲”,诸如此类的顺口溜,不仅体现了家长们对于学校教育质量的隐忧,更反映出学校课堂里的一些现实问题。

  “双减”工作要取得实效,治理“校外”是治标,提升“校内”才能治本。把孩子从校外培训班“争”回来,把家长和学生的注意力从“校外”拉回“校内”,需要学校全面落实“5+2”服务模式,充分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需要课堂向“45分钟”要效率,减轻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也需要广大教师修己正身、履职尽责,认真耕耘好课堂这片责任田。

  守好教育主阵地,让孩子们在学校充分享受高品质的教育,“双减”才能真正见效。就像有家长说的,如果学校也能像培训机构那么“用心服务”,家长还有什么可焦虑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区8.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
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我区10旗县入列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红色公牛”驯服记
我区将开展医疗机构 感染防控飞行执法检查
守好教育主阵地
稻花飘香鱼蟹肥
“泳”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