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李凤娥
李凤娥任教33年。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做一名好老师是我毕生的追求!我热爱这份工作,也爱我的每一位学生。”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水源路学校副校长李凤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1988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五中学任教以来,李凤娥33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得到同行和学生的广泛赞誉。任教期间,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不少学生考入清华、浙大、同济、北航、中国科技大学等名牌大学。

  1995年开始担任班主任以来,李凤娥努力做一名让家长放心的好班主任。为克服学校师资不足的困难,她同时兼顾2个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和1个班的班主任,超负荷运转常常使她头晕目眩。2007年她任2个班的班主任,2008年为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她又接任3个班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面对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她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和顽强的毅力投入工作。2010年9月,她任临河区第五中学教导处主任,全面负责教学常规管理,同时兼任2个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师。面对新岗位、新挑战,她努力做到更好,特别在教改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带领老师外出学习,借鉴先进教学理念,推进临河区第五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9年8月,组织上安排李凤娥到临河区一所新建学校——水源路学校负责教学管理,并担任1个班的班主任和2个班的语文教师。到任后她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做好校长的助手,做好老师们的引领者。在2020年临河区教育局年终目标考核中,她扎实、认真、有序的教学管理工作得到领导们的充分肯定。面对一所新建学校,承载着市区两级政府的厚望与重托,作为主抓教学的负责同志,李凤娥的压力和工作强度不言而喻。一周23节课,最多时一天有8节课,上课之外还要带领教师听评课、制定学校的制度、带领大家进行教学改革,最终在全市教学统考中,水源路学校取得总分名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李凤娥始终认为教育的真谛就是大爱。让每一位家长放心,这是她的信念和追求。在她眼里,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都应当得到老师同样的尊重和关爱。她重视问题学生的引导教育,把转化这部分学生当作育人的重中之重。平时注重观察他们的各种表现并做好记录,想方设法挖掘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她尝试通过各种有益的教育渠道,如家访、谈心、书信往来、日记展示、赠书等,与学生和家长实现有效沟通,准确把握这些学生的思想动态,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在班内开展“一助一”帮教活动,让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积极鼓励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懂得珍爱生命,珍惜生活,要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懂得感恩,懂得承担责任。李凤娥老师所教的学生虽然在成绩上有差异,但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均获得了全面发展。

  30多年来,她把所教的每位学生都装在心里,倾心倾力做关心学生的“母亲”。学生没有钱交报考费,她帮着交。每当碰到学生过生日,她都送上真诚的祝福。中秋节时还不忘给住宿的学生发月饼、水果等。2020年8月,手术后尚在恢复期的她,利用假期完成全班43名学生的家访,让学生和家长们无不感动。

  2020年疫情期间,李凤娥带领全校教师认真开展好线上教学,作为班主任,她常写信给家长和学生们,排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及时检查学生线上听课和作业情况,并将一些好的管理经验与同事分享。不仅如此,她多次带领学生们积极参加爱心捐助活动,2018年为乌拉特前旗赈灾捐资3000元,捐助市儿童福利院2000元物资,为班里患癌症老师集资捐助5600元,疫情期间为学校捐助3900多元物资。

  李凤娥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也是一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好老师。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艰辛和汗水,收获的是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她本人多次获得表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自治区级优秀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草原英才”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内蒙古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自治区口岸管理部门 确保我区口岸安全畅通
我区启动国家统编教材 联合备课指导工作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让学生享受更有质量的教育
暑期托管班结束啦
巴雅日图: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学在即,学生如何做好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冷空气来袭我区局地有沙尘或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