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贴上诚信“标签”后……

  □本报记者  李永桃

  “自从被评为首批自治区诚信示范单位后,公司在招标采购等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我们也从自身做起在全社会推广‘诚信’。从原材料、生产把控到终端诚信经营,内控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向社会展示诚信企业风采。”天奇蒙药集团党群总监王鑫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共同遵循的法则。“各类社会主体3年之内没有失信记录,通过自愿申请,出具信用承诺、信用报告等材料,就可以申报自治区诚信典型。”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鼓励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在监管和服务中建立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向社会推介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开展守信联合激励。2018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创建示范活动的通知》,指出对于创建示范活动,凡是没有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内容相近的一律合并。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诚信典型选树的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统一、权威和具有公信力的诚信典型选树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多行业规范开展此项工作,2018年10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典型选树实施办法》,明确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推动此项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诚信典型的管理,2020年8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诚信企业管理办法》,从层级管理、激励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全区诚信典型的认定发布及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截至目前,共发布诚信典型1492家。

  大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

  乌海市税务部门协助金融机构推出以纳税信用为基础、无需担保抵押、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云税贷”“纳税e贷”“小微易贷”等信用贷款产品。点对点、面对面向纳税人宣传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相关政策和介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帮助纳税人享受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信用贷款,为全市实体经济注入“信用能量”。

  通辽市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由高到低设置为A、B、M、C、D五级,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以企业纳税信用为担保,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通辽市泰华园林工程公司以400多万元建设费用中标科尔沁区职业学院的改造项目。公司负责人李慧英激动地说:“能拿下这个项目,得益于企业被评为诚信企业,有了这个‘护身符’,公司及时贷到了一笔300万元的贷款。利息低,还能按需支用,随借随还。”

  诚信典型激励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对诚信典型给予“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信用激励,同时,在社会领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还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蒙享+”系列信用应用品牌,依托内蒙古信用促进网,为自治区诚信典型提供融资、咨询、租赁等服务。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诚信典型评定不限规模,不限申报时间,不限所在地区,不收取任何费用。凡是满足选树条件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非法人组织均可参加。各类社会主体可自愿申报,行业协会可推荐优秀会员单位申报。诚信典型的申报、审核、发布、日常监管和证书打印均依托“信用中国(内蒙古)”网站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办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典型从低到高分为诚信达标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和诚信标杆企业三个层级。区分不同层级的诚信度,目的是吸引社会各类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为诚信典型提供定制化的优惠服务,也有利于在自治区各类企业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贴上诚信“标签”后……
八面风
闻天下
消除隐患
3D打印
这个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