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民事执行监督“加码”

◎李晗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则是这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解决“执行难”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具体行动。

  不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个环节打折扣,就要加强监督,建立以外部监督为主导、内部监督为补充的监督体系。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对民事执行活动实施监督,不仅具有合法依据,而且具有程序上的正当性。

  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依法对人民法院执行程序中的执行实施行为和执行审查行为进行法律监督,不仅规范了执行行为,保障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法院民事裁判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有效实现公权力对公权力的监督。但仍然存在民事执行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相适应,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重视,给民事执行监督不断“加码” ,下大力气解决。

  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检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违法拍卖、超标的查封、错误分配财产、变相变更裁判结果等突出问题,推动执行规范化。加大对“终结本次执行”案件的监督力度,促进依法穷尽执行手段,防止滥用“程序结案”、实体久拖不决。此外,还要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支持力度,依法强化办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案件,并注意工作方法,促进有效执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找准发力点 破解“执行难”
触目惊心! 网络洗钱6000余万
给民事执行监督“加码”
销毁野生大麻
放飞
“要素式”审判 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1500余头牲畜 系上了反光“领带”
调解
法律撑腰,我的“脸”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