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素式”审判 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李晗

  “真想不到,现在咱老百姓打个官司这么方便。只需填个表,再开个庭,事情就解决了,法院的效率真是高。”日前,在体验了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民法院芝瑞人民法庭推出的“要素式”审判模式后,案件当事人于某满意地说道。

  据了解,“要素式”审判模式,是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归类整理出八类案件要素表,并指导当事人按要素表提供证据进行答辩,法官在庭审时按要素表归纳无争议事实及争议焦点,当事人围绕有争议的要素进行举证质证。由于提前填写了《要素表》,一方面减少了当事人双方扯皮或因证据不全而导致误判的情况发生,保证了当事人双方权益;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提高了办案效率,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在开头提到的案件中,被告刘某向原告于某赊购羔羊6只,总价6000元,却一直没有给付于某,于某遂诉至法院。案件事实简单清楚,但因原被告双方均身处农村,寻找案件代理人比较困难,加之刘某对法院的审判流程理解起来较为吃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案难度。

  考虑到现实情况,承办法官决定启用“要素式”审判模式,审判过程十分顺利,最终,法院支持了原告于某的诉讼请求,判决刘某一次性给付6000元。法官还围绕下一步执行程序中需要哪些材料、如何具体执行等事项,向当事人详细释明。

  “有了要素表,当事人可以聚焦共同的争议点,有效减少分歧。同时,还可以直接根据表中填写的证据进行答辩,即使不了解法律规定的人也可以为自己进行有效辩护,省去了寻找代理人的周折和费用。”芝瑞人民法庭庭长王岩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找准发力点 破解“执行难”
触目惊心! 网络洗钱6000余万
给民事执行监督“加码”
销毁野生大麻
放飞
“要素式”审判 让诉讼进入“快车道”
1500余头牲畜 系上了反光“领带”
调解
法律撑腰,我的“脸”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