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法宝”带出文明和谐新风尚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胡建华  邱琦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摆放有序的垃圾箱、干净整洁的庭院以及街路两旁挂满果实的李子树,树下黄豆、辣椒,鲜花点缀其间,走进初秋时节的开鲁县保安农场八分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八分场党支部书记齐景清介绍,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以“包街联户”的方式,带头参加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当好环境卫生的督导员、移风易俗的宣传员、乡风文明的指导员、志愿服务的组织员。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小村“颜值”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分场党支部统一在各条街路栽植了果树,免费为各户发放黄豆和花生种子,本着谁经营、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在美化了村屯环境的同时,也让职工“菜篮子”丰富起来和收益多起来。

  职工李淑兰在屋后绿化带里种上了花生和黄豆,在她的精心管护下长势喜人。“花生、黄豆够全家一年吃的了,然后房前屋后环境还好了。”李淑兰骄傲地说,每条街路、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十分漂亮、整洁,整个八分场就像菜园、像果园、又像花园。

  农村美起来,农民文明程度也要高起来。开鲁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党的领导为保障,通过“一约四会”强化道德、制度约束,促进乡风文明。

  “乡村文明讲科学,厉行节约当楷模;婚丧嫁娶反浪费,请找红白理事会;攀比之风要刹住,天价彩礼不可为;白事简办勿铺张,省下钱物敬爹娘……”在吉日嘎郞吐镇新风村文化广场,“移风易俗七字歌”宣传牌十分醒目。

  说起新风村如何倡导文明行为、传播文明新风,村党支部书记嵇海军介绍说,他们有“三大法宝”:一是志愿服务“暖人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16名党员干部每月定期帮助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残疾户、外出务工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爱老敬老、村屯环境卫生整治、送学上门等志愿活动。二是建好阵地“便生活”。党支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夯实文明土壤。通过“巧手编织铸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打造,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50余位妇女参与手工编织产业,在提升志愿服务内涵的同时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拓宽收入来源。 三是比学赶超“树新风”。随时通过微信群、广播对好人好事进行口头表扬,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比,鼓励村民通过学习政策、开展志愿服务获得积分,村民凭积分获得荣誉、在文明实践超市兑换商品。通过党员引领、典型带动,村民自发学先进、创文明。

  “2020年,刘洪生家庭被自治区评为‘最美家庭’,崔玉静被评为全区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孙建花被评为‘内蒙古好人’,闫成纲家被评为全县‘美家美院’示范户……”嵇海军如数家珍。他说,新风村人居环境整洁、社会治安稳定、邻里关系和睦,小村处处是新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云吧〗
“绣”出城市“高颜值”
云闪
金秋喜开丰收镰
“三大法宝”带出文明和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