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核心提示】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凝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从历史经验、理论发展、实践成就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深厚伟力,努力增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坚定执着和前行动力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用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两个确立”落到实处

  □冯俊刚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凝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声,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溯源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为改变这种局面,不同阶层的志士仁人进行了艰辛探索,但都抱憾而终。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进而没有形成坚强政党的有力领导,没能从根本上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地组织起来。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由于年幼不成熟,再加上复杂的国内外革命斗争环境,没能有效解决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问题,在党内曾经发生“左”、右倾的偏向,给党的事业造成极大损失。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确立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也经历了复杂的历史过程。为系统纠正右倾错误、教育全体党员、统一全党思想,1938年9月召开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1942年春开始整风运动,直到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才真正将全党思想统一起来。1945年4月,在距离党的六大召开17年之后,党的七大终于胜利召开,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就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强大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确立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有力推动并保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又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力挽狂澜,通过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错误观点、组织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推动各方面拨乱反正等一系列举措,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终于确定了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并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基础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指引下,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真切感悟“两个确立”的深厚伟力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根植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们要从历史经验、理论发展、实践成就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深厚伟力,努力增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坚定执着和前行动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两个确立”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历史经验的升华。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之前,长达14年的时间里,党内一直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长期缺乏科学理论的有力指导,党领导的革命事业遭受严重挫折。2012年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4年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把这一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既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有力彰显了百年大党的成熟果断和执政自信。

  从理论发展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活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从实践成就来看,“两个确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在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同时,更加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13个方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进行系统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科学研判经济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上下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盘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坚决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两个确立”承继党的百年奋斗演进逻辑,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选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用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两个确立”落到实处。

  在系统学习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决议》中关于“两个确立”的重要论断。要在历史纵深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意义,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重要意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自觉增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

  在工作实践中着力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地区实际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以坚决的行动和扎实的成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在新征程上牢牢把握捍卫“两个确立”的战略主动。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中国共产党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捍卫“两个确立”的战略主动,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谱写光辉篇章。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坚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清醒研判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捍卫“两个确立”。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地方盟市
永葆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前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