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四个全国一流” 重塑鄂尔多斯新形象

——访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打牢现代化建设坚实基础。 

  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四个全国一流”,重塑鄂尔多斯新形象。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鄂尔多斯市是自治区资源最为富集的城市,也是全区经济发展“排头兵”。日前,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好自治区“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记者专访了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李理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大会闭幕后,鄂尔多斯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定目标、更宽视野谋发展、更大格局抓落实。

  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打牢现代化建设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立足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迈向产业发展新蓝海。一是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重要要求,到“十四五”末,煤炭产量达到10亿吨以上,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超50%,天然气产量达到330亿立方米以上,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能源生产基地。二是构筑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深入贯彻“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要要求,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十四五”末现代煤化工产能超3000万吨,“十五五”末超5000万吨,打造产业门类最全、产业链条最长、产业体系最完整、产业技术最先进、产业规模最大的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三是构筑世界级新能源产业。深入落实“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重要要求,推进“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全链条发展,“十四五”末“风光氢储车”产业总产值超5000亿元,建成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最大的储能产业基地、最大的氢能产业基地、最大的新能源重卡基地。四是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全面推进羊绒振兴,促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羊绒产业国际话语权,建成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完善、品牌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绒都。

  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在生态治理、文明创建、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上取得显著成就,毛乌素沙地创造了治沙奇迹,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及第六届、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全市人均GDP和部分社会保障指标位于全国前列,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被列为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我们将结合“两个屏障”建设,持续巩固优势、放大优势、创造优势,擦亮金字招牌,建设标杆典范。一是建设生态治理典范。深入贯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要求,总结推广荒漠化治理的“毛乌素经验”和“库布其模式”,全面落实“双碳”目标,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二是建设文明城市典范。全面落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重要要求,全域化常态化精准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系统推进城市治理效能和文明水平“双提升”,建设更具引领力、示范力、影响力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是建设共同富裕典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围绕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施健康鄂尔多斯行动,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建成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四是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典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鄂尔多斯、法治鄂尔多斯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打造“四个全国一流”,重塑鄂尔多斯新形象。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鄂尔多斯作为全区经济发展“排头兵”,必须调高目标、拉高标杆,紧盯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公园城市、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努力争先进、创一流、作表率。一是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面落实“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深入实施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系统构建“一心两园一院八基地”平台体系,努力在人才和科技工作上蹚出一条路,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二是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深入落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重要要求,围绕建设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打造办事最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最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最有力的要素环境,紧扣“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提高开放水平,把鄂尔多斯建成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三是打造全国一流城市形象。贯彻落实“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重要要求,着眼打造现代化公园城市,深度参与呼包鄂榆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面展现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鄂尔多斯的亮丽名片,树立鄂尔多斯对外美好形象。四是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个务必”、做到“三个牢记”,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鄂尔多斯干部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鄂尔多斯
兴安盟沉淀资金大起底实现“三个100%”
打造“四个全国一流” 重塑鄂尔多斯新形象
吕丽、要斯图、敖云塔娜榜上有名
听老兵讲“新”奋进故事
呼和浩特按要求全面放开 低风险区和无疫小区
首府增开部分公交线路 恢复地铁1号线2号线运行服务
邬光洁获全国射箭总决赛1金1银
符合条件的学生绝大部分已经返乡
配送生活物资
呼伦贝尔市发布2022-2023年 冰雪文化运动旅游季创新产品
抗疫促生产 千里接巧匠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