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连浩特

9年间,中欧班列从零到破万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张伟

  近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和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在完成各项查验后,鸣笛启程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班列是二连浩特口岸累计验放的第10520趟中欧班列。

  就在今年的8月6日,满载着50个40英尺集装箱、2215吨日用百货,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也是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的1291次中欧班列,是自2013年开行首列中欧班列以来,通过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0个班列。

  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唯一出入境口岸,承担着华北、华中等地区开行中欧班列出入境通关、换装和检疫等工作。自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二连浩特口岸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欧班列运行线路数、列数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已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黄金通道。

  2013年9月,首列“蓉欧班列”通过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拉开了口岸接运中欧班列的序幕。9年来,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通行线路由最初的2条增加到如今的60条,通关列次由2列增加至2700余列,货物种类也从最初的日用百货扩大到机电、木材、汽车等。国内始发地辐射郑州、成都、厦门等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覆盖荷兰、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国家。

  9年间,中欧班列这“钢铁驼队”一路向北驰骋草原丝路,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信号,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二连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斯琴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通关的中欧班列在7至8列,执勤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昼夜不停对中欧班列进行精准查验,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确保班列随到随检,即检即放。

  为保障中欧班列高效快速通关,当地商务、边检、海关、铁路车站等职能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通与稳、防与放”,创新通关勤务模式,优化通关流程,完善“大通关”机制,构建畅通、高效、便捷的通关平台,推出中欧班列优先查验、车体检查信息化等通关举措,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完成,两条新建标准轨边检线投入使用,助力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通关24小时不断档、365天不停歇,全年服务不打烊。

  今年以来,二连浩特市多方谋划,积极拓展口岸“集疏运”能力,充分挖掘二连铁路车站宽轨待返车和集装箱运输的优势及特性,开行中蒙二连浩特—乌兰巴托宽轨班列“二连号”,实现中蒙两国口岸站宽轨集装箱货运班列“零”的突破,努力保证中蒙贸易供应链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载体,二连浩特口岸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这个历史性机遇面前,二连浩特市着力从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口岸资源禀赋优势、助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等方面发力,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规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绿色发展让沙海“披绿”又“生金”
让人社红利 直达百姓身边
今年前10个月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总量突破200亿元
4.2万户市场主体 注册“蒙企通”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出台新措施帮助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社保智退”平台开启“非接触”退费新模式
9年间,中欧班列从零到破万
莫尼山非遗小镇入选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