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萨建交满三年 友好相处是典范

——访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
  □新华社记者  吴昊  朱雨博

  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欧箭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三年来,中萨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发展,正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2018年8月21日,中国和萨尔瓦多政府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从当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欧箭虹说,中萨关系是中拉交往中最年轻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进一步证明中拉合作充满生机活力。三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势头良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得到深化,文化交往亮点纷呈,援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经贸领域,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萨贸易额达11.1亿美元,其中萨对华出口1.7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51.6%。

  欧箭虹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国内市场对萨尔瓦多咖啡、海产品等特色商品需求大,双边贸易潜力仍有待挖掘。

  她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世界各国更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其示范效应有助于更多萨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双边经贸往来立体化、多样化发展,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文化教育领域,中萨建交以来,萨尔瓦多迎来中国天津民乐团、深圳艺术团等访问,举办了中国电影周、相关省市艺术文化月等活动。孔子学院落地萨尔瓦多大学,吸引大量民众参与汉语言文化课程。中国政府每年向萨提供45个奖学金名额,累计150名萨青年获赴华深造机会。萨议员代表团、市长代表团、媒体记者团先后访华。

  她表示,应萨方请求,中方决定为萨援建多个大型民生项目,涉及码头、文教、体育、饮用水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这些项目既是中方帮助萨方实现国家发展的具体举措,也饱含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在双方团队共同努力下,这些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欧箭虹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萨始终携手抗疫。中国是最早为萨提供抗疫支持的国家。在萨抗疫最关键时刻,中方为萨方提供多批次口罩、试剂、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多次分享抗疫诊疗经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她表示,今年以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萨疫苗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方为萨采购6批次疫苗提供便利和支持,为萨民众生命健康撑起保护伞。萨总统布克尔多次向中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致敬。当前,萨疫苗保有量和接种率均位居地区国家前列。

  欧箭虹说,中萨同为发展中国家,肩负相同的发展任务。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拉论坛等多边机制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未来,双方应继续保持良好合作态势,借助中拉论坛等多边平台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加强农业、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合作,增进经贸、文化和人员往来,深挖潜力,形成更多利益纽带,为双边关系注入更丰富内涵。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1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西藏的变化我数不完
美多个亚裔团体敦促拜登 暂停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
中萨建交满三年 友好相处是典范
默克尔对俄罗斯进行“告别访问”
“封城”下的 澳大利亚堪培拉
美《细胞》杂志刊发重要文章 驳斥“实验室泄漏”阴谋论
美国拉拢东南亚 遏华图谋难得逞
伊斯梅尔·萨布里宣誓就任马来西亚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