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业再发力 匠心酿农香

试验田。
戈壁短尾羊。
制作冻精。
良种推广种植。
  □文/图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胡晓娜

  初秋时节,内蒙古大地酝酿着丰收的味道。

  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试验田里,大部分大田作物还在“等待”秋收,而种着春小麦的麦田早已收获完毕,粒粒归仓。

  在该院实验室里,一颗颗“明星”小麦种子被清理干净,整齐排列在架子上。“这是‘农麦201’,属早熟、优质、高产春小麦品种,前期发育较快、早熟,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逃避自然灾害的特点。它旁边的这袋种子是‘农麦5号’,该品种株高适中,群体整齐,较抗倒伏。无穗发芽,不易落粒,成熟落黄好。还有这些呈现紫色、绿色的小麦,是我们正在培育的特色小麦品种,微量元素含量更高。”该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王小兵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各类优质种子。

  近年来,我区小麦种植面积在800万亩左右,约占全国春小麦种植面积的40%。小麦是我区主要的口粮作物,小麦生产对于粮食安全非常重要。

  藏粮于地,也要藏粮于技。作为农业的“芯片”,种子对产量的影响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区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服务能力,依托涉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种业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研究领域优势,开展主要农作物特异基因发掘及利用工作,进行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和应用,打好种业科技创新的基础。

  同样的气候条件,同样的土地资源,产量为什么会有差别?“这就像孩子的成长,基因很重要。近年来,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越来越高。” 王小兵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回答这个问题。

  2月26日,首届“中国好粮油”产品发布会在央视演播厅发布。内蒙古恒丰集团“河套”牌面粉,入选中央电视台首批“中国好粮油”品牌展播。河套面粉再一次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高品质的背后,是打通种业“卡脖子”的痛点、堵点的实际行动。早在十多年前,河套地区小麦种子的选育问题已经提上研究日程。在河套地区,目前主要种植的小麦品种是“永良4号”,已经沿用了近40年时间。由于品种单一,出现了品种种性退化、产量和品质下降等问题,逐渐成为制约河套地区小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农麦2号”的出现,让河套地区的麦农有了更多选择。“农麦2号”是作物研究所选育出的高产优质强筋白皮春麦品种,丰产性和抗逆性较好,加工品质优良,适用性广,对主要病害具有较强的抗性,填补了西部地区高产优质强筋白皮春麦品种的空白。“农麦2号”品质已经达到国家强筋小麦标准,内蒙古恒丰集团进行“雪花粉”生产试验,发现它比“永良4号”小麦出粉率高5.0%,实现了节本增效。

  王小兵介绍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是省级小麦科研机构,拥有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呼和浩特综合试验站。近年来,选育出强筋、中强筋、中筋、弱筋、特色小麦等不同类型的品种。其中,“农麦5号”正在向优质、酿酒专用型品种发展,特色类型小麦“蒙紫麦1号”今年已参加内蒙试验,有望在3年后示范推广到生产中。

  “怎一个香字了得!”去年11月在重庆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来自内蒙古的草原戈壁短尾羊肉征服了大批重庆市民的味蕾。

  “戈壁短尾羊是从苏尼特羊(戈壁蒙古羊)本品种中选育产生的短尾品种,在既不破坏蒙古羊原有的特性和遗传结构的同时,又保留了苏尼特羊肉汁多鲜美等特点,而且降低了羊尾三分之二的尾脂含量,使饲料能够更多的转换为羊的肌肉。”内蒙古草原戈壁短尾羊公司工作人员姚旖旎介绍说。

  戈壁短尾羊不仅是我区第一次以企业为主体培育的品种,更是第一个在本品种选育并成功命名的肉羊新品种。戈壁短尾羊是内蒙古蒙源肉羊种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组建开放式核心育种群及育、繁、推一体化繁育体系,经过连续4个世代的持续选育等,最终育成适应于内蒙古戈壁地区半荒漠化草原生态环境的短脂尾型肉用绵羊新品种。2020年,戈壁短尾羊入选《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位列绵羊培育品种配套系第三十号。

  戈壁短尾羊的成功选育,是我区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开展新品种培育和种业科技创新攻关,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种业再发力,匠心酿农香。近年来,我区遴选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还积极推进“放管服”,优化种业营商环境,加强植物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种业市场准入标准和市场监督管理,为种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目前,我区共审定玉米、大豆、小麦、水稻、饲草等新品种500多个,其中玉米351个、大豆42个、小麦10个、水稻34个、饲草64个,保障了农业生产用种需求。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原类群)、巴美肉羊、昭乌达肉羊、察哈尔羊、戈壁短尾羊等培育品种相继投入生产,实现了年提供20万只种羊和1000万剂优质冻精的能力,性控冻精产销能力居全国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种业再发力 匠心酿农香
〖播报〗
我区 “十三五”期间 种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