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活动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发起,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系列主题科普活动。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双休日定为全国科普日。自2004年以来,我区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成功举办17年,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科普品牌活动,为促进全区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喜之年。在这一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第18个“全国科普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按照《中国科协等1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牧厅、卫生健康委和应急管理厅共同组织开展。

  今年科普日活动以“围绕建党百年,回望创新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推动贯彻实施”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内蒙古主场活动、主办单位主场活动、盟市分会场活动、系列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欢迎、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系列科普活动从8月底开始陆续开展,9月11日-17日全区各地科普活动达到高潮,营造了全社会参与的热烈氛围。

  内蒙古主场活动:按照“一省一策一特色”理念,围绕活动主题,在内蒙古科技馆举办内蒙古主场活动,集成联合主办单位、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区直学会、企业、高校、医院等单位重点活动,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场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于9月11日在内蒙古科技馆举行。现场设置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区、科普联合行动活动区、科普传播活动区、卫生健康活动区、科普阅读区,以主题展览展示、现场表演、互动体验、志愿服务等方式,向大众呈现多维度、开放式的科普盛宴。

  主办单位主场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特色,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地震局、气象局分别设置主办单位主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充分带动本系统相关单位重视科普工作、开展科普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协同合力。

  盟市分会场活动:根据各盟市特色和资源优势,在包头市、通辽市、赤峰市分别设置盟市分会场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展示地域特色和亮点,带动所辖旗县(市、区)同步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系列联合行动:集中动员组织社会各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入农村牧区、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青年科技教育科普联合行动、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水利科普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应急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通过讲座、报告、展演、互动展教、网络答题、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等方式,在全区掀起科学普及宣传的热潮。

  “云上科普日”活动:线上线下统筹推进、深度融合,推出互动话题、直播等网络科普活动。通过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网站、“科普内蒙古”APP、抖音、快手、央视频、新华网等平台,面向不同人群开展各类线上活动,掀起网络科普宣传热潮。

  启动仪式

  一、时间: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上午9:30

  二、地点:内蒙古科技馆

  三、主题: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内容:

  (一)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二)为全区优秀科普专家、优秀科普信息员、优秀科技志愿者代表颁奖;

  (三)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3年)授牌;

  (四)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

  (五)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

  (六)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启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主场活动;

  (七)现场参观科普展示活动。

  主题展区(9月11日-12日)

  ●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区

  主要展出国内4个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通过人型集控机器人表演、编程无人机任务表演、机器人任务表演、移动机器人现场展示、机甲大师ROBOMASTER展示、无人机编队表演、机器人舞蹈秀、人工智能、科普秀表演(科学试验器材、奇妙化学实验、机械原理展示、生命科学)、VR场景体验、VR教育等相关内容,让青少年体验科技教育前沿产品,形成视觉感知冲击,在动手实践中激发和培养探究能力,启迪创新意识。

  1.策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VR产品(VR+党建、VR+教育、VR+文旅、VR+商贸等)展示体验。

  2.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编程教具(科学机器人、程小奔、编程机器人),益智机器人,教学成果展示套件(游侠机器人、绘图仪、幼教机器人),赛事显示套装体验。

  3.鲨鱼公园儿童大学:科学课实验器材,神奇的化学反应,物理机械展品,生命主题孵化器展示互动。

  4.卓因创客:无人机编队表演,机甲大师对抗赛,机器人舞蹈秀展示体验。

  ●科普联合行动活动区

  普及科学知识和新技术应用,彰显我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1.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内蒙古水利厅、内蒙古农牧厅、内蒙古卫健委、内蒙古应急管理厅、内蒙古地震局、内蒙古气象局通过展品展览展示、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环境保护、低碳发展、水利科普、乡村振兴、科学防疫、安全生产、紧急避险、防震减灾等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

  2.内蒙古测绘学会:展示内蒙古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黄河流域内蒙古段沿黄经济带生态遥感监测及无人机、无人船和测量珠穆朗玛峰国产仪器设备。现场发放《内蒙古红色旅游图》和蒙文版《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内蒙古地图》,宣传普及国家版图知识。

  3.内蒙古绿能零碳科创学会:宣传讲解碳达峰碳中和基本理念、实现途径、公众影响等内容,介绍绿色低碳技术。

  4.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学会:宣传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倡议绿色交通出行。

  5.内蒙古电子学会:普及介绍物联网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平台相关知识;展示便携式心电监测仪,自动生成结果报告。

  6.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研究会: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内蒙古专利大数据监测平台;通过发放科普宣传页、手册和现场问答的方式普及数据查询与检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咨询等内容。

  7.内蒙古通信学会(中国联通内蒙古分公司):展示5G旅游、360VR/4K直播、5G物联网、5G教育等,普及5G技术,介绍5G在各行业中的应用(5G+智慧矿山、5G+医疗、5G+教育等)。

  8.内蒙古科学技术普及学会:24节气系列科普文创产品展览展示。

  ●科普传播活动区

  通过“科普内蒙古”电视端应用、“科普内蒙古”APP、抖音/快手/央视频“智慧科普”、新华网等融媒体、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科普传播在通信技术、网络媒体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发展成果。现场同时设置线上线下有奖科普知识竞赛。

  1.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科普内蒙古”电视端应用平台介绍;“科普内蒙古”电视端有奖答题;“智慧科普”云直播展示互动。

  2.抖音:举办抖音科普视频大赛,发起“燃炸我的科普”话题,线上征集优秀作品。(活动时间:9月2日-30日)

  3.央视频:“智慧科普”栏目原创科普视频展播。

  4.呼和浩特市华辰会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科普内蒙古”APP内容展示;开展线上线下有奖科普知识竞赛。

  ●卫生健康活动区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必由之路。

  1.内蒙古防痨协会:通过临床专家现场义诊、展览展示、发放宣传材料(海报、折页等),显微镜现场互动操作等内容,开展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主题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2.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公益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课科普宣传,针对长期被抑郁情绪困扰的群众开展公益心理咨询活动。

  3.内蒙古自治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通过现场互动、播放科普视频等方式普及家用医疗器械选购及使用规范等科普知识。展示血压计、血糖仪、家用呼吸机、家用制氧机、疫情防疫物资(额温枪、口罩、免洗消毒凝胶、护目镜、防护面罩、防护服、防疫手套等)、雾化器、轮椅、体脂秤、天磁恒健烤灯等。

  4.内蒙古营养学会:发放营养健康科普折页、手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蒙文版;进行营养健康管理,体重管理指导,膳食推荐;开展营养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问答。

  5.内蒙古口腔医学会:围绕牙齿保护、牙齿矫正,牙周病预防、乳牙龋齿等常见问题,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

  6.内蒙古免疫学会:ABO血型检测;心跳骤停的现场急救——心肺复苏术演示;免疫与健康科普动画、视频播放;洗手与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演示;《人类健康与免疫科普丛书》科普图书展示及抽奖赠书;展板展示与相关内容解答;免疫、疫苗与人体健康相关知识解答。

  7.内蒙古解剖学会:展示数字三维人体触摸大屏幕,新冠肺炎肺模型及冠状病毒模型,管道铸型面部、心脏、肺或上肢等标本和模型,发放无偿遗体捐献宣传手册、人体解剖学蒙汉英图谱。

  8.内蒙古康复治疗学会:通过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康复科普小册、现场体验治疗等方式开展康复科普知识宣传。

  9.内蒙古科学养生健康促进会:通过网络答题、线上科普报告、现场互动体验、播放科普视频、志愿服务进行科学养生健康宣传。

  10.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围绕营养餐搭配法、食物模具配餐、饮料勾兑等内容开展现场科普咨询。

  11.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开展现场义诊,组织公众体验按摩、针灸、拔罐治疗,发放健康科普宣传页等。

  12.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开展各类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结核病、鼠疫等传染病防控知识进行专题宣讲;开展常见病、多发病义诊;围绕精神和心理卫生、新生儿居家护理、老年居家护理、肿瘤预防、海姆立克急救、心肺复苏急救、野外急救、急救仪器使用等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发放健康宣教资料;进行中蒙医传统疗法的互动体验。

  ●科普阅读区

  联合新华集团集中展示《这里是中国》等各类科普图书7000册,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签售会、主题讲座等活动进行现场互动分享。

  系列联合行动

  1.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9月1日—30日55家环保设施单位,7家第一批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头市科学技术馆、包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馆、蒙草·草博园5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对公众开放;9月11日-30日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设施(开放中心实验室、大气超级自动站、生态标本室及生态走廊等)对公众开放;内蒙古新创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对公众开放;同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网络答题。9月11日-17日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材料、播放科普视频。

  2.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9月10日-30日在呼和浩特市苏虎街实验小学开展《行走中的博物馆》2021年科普日系列课程;9月16日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党的一百年”中国科技发展史讲座;9月19日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开展新冠肺炎的预防和保健讲座。

  3.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9月1日-30日在内蒙古科技厅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开展科普微视频展演。

  4.水利科普联合行动:在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内蒙古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开展水利联合行动,普及水科学知识,进行水资源保护科普展览宣传。

  5.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9月在农村牧区和社区开展科技振兴乡村科普宣传活动;9月10日在保合少镇开展内蒙古地质变迁及演化史;9月17日开展走进内蒙古——探寻观赏石科普讲座。

  6.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8月19日、8月28日、9月19日在内蒙古科技馆开展“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公益心理咨询服务;8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云诊室开展义诊;8月26日、9月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中医直播间开展健康大讲堂;9月上旬在金鹿泊乐城社区开展“健康地摊”进社区活动;8月24日、25日、27日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在新华联雅园开展孕妇学校新生儿相关知识科普、义诊,讲解孕期保健、宝宝常见问题的处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8月25日内蒙古营养学会开展营养健康有奖知识问答;8月28日内蒙古康复治疗学会在新城区迎新路办事处团结社区开展“科学养生让生活更美好”进社区养生健康科普活动;9月1日、7日、17日、23日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围绕近视眼防治、儿科疾病科普、骨科疾病科普、中医治疗科普开展全国科普日——健康教育大讲堂4次;9月份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呼市启秀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活动;9月22日—30日内蒙古自治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在社区、药店开展家用医疗器械的使用科普报告;9月1日—17日开展慢性病防治系列讲座、儿童糖尿病宣教、广播、电视节目“营养健康知识”。

  7.应急科普联合行动:9月14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开展应急科普报告。

  8.企业科普联合行动:9月在内蒙古医科大学开展实验技术与仪器操作培训;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研究会9月在自治区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展厅组织参观和座谈,邀请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与交流,传播科学知识,推介“科创中国”。

  9.学会科普联合行动:9月4日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开展呼和浩特市“泥猴儿自然教育基地”服务自然教育活动,助力少年儿童成长;9月10日内蒙古营养学会开展“妈妈的厨房”婴幼儿辅食制作科普竞赛;9月-10月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在杭锦旗蒙医医院、西乌旗蒙医医院、达茂旗蒙医医院开展科普讲座及义诊;9月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开展“全国爱牙日”主题科普活动;9月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开展肠造口患者居家指导讲座;9月中下旬内蒙古营养健康管理协会开展《预防秋季食物中毒》《“盐”多必失》讲座;9月下旬内蒙古测绘学会开展国家版图知识有奖答题、遥感科学科普大讲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院士报告会。

  10.科普阵地联合行动:9月12日在包头市戎王陨石科普基地开展陨石科普讲座;9月13日—19日线上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9月15日—29日,线上开展地学科普知识答题;9月15日在内蒙古电子研究所开展物联网应用科普活动;9月19日在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中秋节线上科普课程——我去月亮寻玉兔;9月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科普基地开展开放日活动。

  主办单位主场活动

  1.内蒙古自然资源厅

  9月11日上午9:00举办启动仪式;9月11日-17日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发放材料、播放科普视频、展演科普课程、介绍公益语音导览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

  9月11日在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内蒙古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农业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以“节水知识、水资源保护”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宣传。

  3.内蒙古气象局

  9月11日,在内蒙古气象局开展“全国科普日之走进气象”现场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室外科普展区、自治区气象台、天气预报演播室、人影中心等单位,并配合全程气象知识普及和宣讲。

  4.内蒙古地震局

  开展“同游震馆、共话减灾”——全国科普日线上活动。9月11日—17日,对外开放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地震监测台网,向公众普及地震速报预警等科普知识。录制“走进地震 探秘科技”——探秘内蒙古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线上直播活动,提升全民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盟市分会场活动

  1.包头市

  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副主题:创新包头,科普在行动

  时间:2021年9月11日

  地点:包头阿尔丁广场

  主要活动:召开启动仪式;给新创建的包头市科普基地、科普e站授牌;给新创建的校园科普e站捐赠科普图书《细胞总动员》;参观科普展区,参与体验互动。

  主要展区: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农牧业成果展示区、科技示范校科普成果展示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区、医疗卫生互动区、公共安全展示区、应急科普宣传区、人工智能展示区、海航模展示区、大篷车展示区、科普场馆展示区、科普展板展示区、“科普中国”推广宣传专区、“科创中国”推广宣传专区、其他科普类展区。

  2.通辽市

  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副主题:蓬勃科尔沁,科普新征程

  时间:2021年9月11日上午9:00

  地点:通辽市市民广场

  主要活动:举办启动仪式;主办单位、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学会、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特色活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科普联合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及线上科普宣传。

  3.赤峰市

  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副主题:玉龙腾飞,乐享科普

  时间:2021年9月12日上午9:30

  地点:赤峰市国际会展中心

  主要活动:联合主办单位、旗县区科协、各学会、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等举办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科普知识竞答,应急科普演练、志愿服务义诊、科学实验、无人机表演等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活动现场开展乌兰牧骑歌舞、诗朗诵等文艺表演。设置科技展品互动体验区、应急科普展区、科普联合行动展区、科普知识竞答区、医疗健康体验区、科学文化书籍阅读区和智能VR互动体验等特色展区供市民体验参与。活动期间,全市各旗区、各单位将相继展开形式多样的科普日联合行动。

  盟市系列活动

  全区各盟市将紧紧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聚焦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前谋划、广泛宣传,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近600场次,大力营造“全国科普日”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1年“全国科普日”内蒙古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出彩
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