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创新发展党的民族工作

◎杨兴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关系。

  第一,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增进共同性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要原则。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但要看到,随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不断深入,民族间的共同性因素不断增多,社会一体化和整合性程度不断提高,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民族差异是客观存在的社会历史现象。民族作为一个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民族的产生、发展和消亡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有其特定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强调尊重差异是为了包容多样,但不能强化或固化差异,不能用差异性消减或取代共同性。其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 两者辩证统一。强调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就是既要尊重差异性、包容多样性,又要着力增进共性、促进一体,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有民族存在就会有民族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层面最高的社会归属感、面向世界的政治归属感,是在对各民族意识有效规制基础上形成的更高层次的、更大范围的身份认同意识,是公民个体对国家认同意识的具体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其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与各民族具体利益的一致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与各民族具体利益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两者辩证统一。一方面,各民族始终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历史充分证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百业凋敝,人民遭殃。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始终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实现自身利益的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民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具体利益。

  第三,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各民族要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其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是“主干”与“枝叶”的关系。一方面,认同中华文化和认同本民族文化是并育不悖的,正所谓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另一方面,繁荣和发展各民族文化,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来推进。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巩固。这里强调的“文化认同”是指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能片面地把某一民族或某一地域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不能用“枝叶”代替“主干”,不能本末倒置。

  第四,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次,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要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但并不是靠这一条就够了。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凝聚人心的基础,只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会有牢固的物质基础。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民族理论教研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编者按】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做好各项民族工作
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创新发展党的民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