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花香飘兴安 小康“丰”景如画

割旱稻比赛火热进行中。本报记者 金泉 摄
  □本报记者  红艳  胡日查  

  高敏娜  徐跃

  金秋时节,稻菽飘香,遍地金黄。广袤的内蒙古大地上,到处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9月16日,伴随着丰收的锣鼓声乐,2021年自治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隆重拉开帷幕。

  今年的全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漫步开幕式主会场,粮食满垛、玉米成仓,一个个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造型,将现场装扮得农趣盎然。

  农民节日,盛世欢歌,文艺演出掀起了活动现场的阵阵高潮。伴着激荡的锣鼓声,手中的彩扇时而翻转舞动、时而排列成花……227名农牧民带来的扇子舞表演《丰收中国》,裹着农民心底的喜悦。

  幸福的歌儿要自己唱,幸福的舞步要自己跳。演员们用歌喉、舞蹈、乐器,先后表演《红红火火好日子》《心中的眷恋》《俺是农民》等节目,尽情表达共同的情怀、共同的心愿。

  秋粮陆续收割、瓜果成熟飘香,一张张笑脸见证仓廪的殷实,满足写在脸上,幸福留在心里。5位农民代表手拿“五谷”为“丰收节”启幕,随着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五谷入仓,大家共同祈望风调雨顺,岁岁丰年。

  “丰收节是咱农民的节日,今年我们家水稻种了230亩,亩产能达到1200斤呢!”在丰收节主会场,来自五道河子村的农民王玉琢一边欣赏节目,一边给记者分享家里的收成。“现在农民种地轻松、省事,机械化种植收割,搁以前可得忙活好一阵,哪还有闲心在这儿看演出!”

  小农户今年有个好收成,种植大户也是丰收在望。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黑木耳产业带头人、珠日根嘎查瑞秋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和平刚刚忙完秋耳采收,这次荣获扎赉特旗十佳种植业大户,领导亲自给他颁奖,让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脸上笑开了花。“红红火火的日子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现在当农民有干头、有看头、有盼头,我们今后要更努力!”

  “今年年景好,可以说风调雨顺,在主会场这个基地,我们种植了2000亩旱作水稻、2000亩甜菜、1000亩大豆和万寿菊,今年这些作物都丰收了,老百姓的收入很可观。”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说,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农牧民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是一年收获的成果展,也是全民的欢乐节。采摘万寿菊比赛、割旱稻比赛、稻米手工脱粒比赛、抓泥鳅比赛等趣味比赛,让即将进入秋收的农活好手们,来了个现场比拼,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新形象。

  在主会场还设置了农特产品展销品鉴展台,颗粒饱满的大米、五颜六色的果蔬粮食、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来品品我们的葡萄酒,看看好不好喝?”“阿姨,这里有米糕,来尝一尝呀……”展台前,工作人员热情地邀人留步,为大家细心推介。

  “丰收的果实离不开科学种田,离不开农技的支持。我们种业是扎赉特旗唯一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公司,我希望能通过这几天的展会,把我家的7个中早熟品种的种子推介出去,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扎赉特旗罕玉秋实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以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好看、好吃、好玩,让前来参加丰收节的游客嗨起来。“看了农民朋友们欢庆丰收的文艺演出,品尝了稻田鱼、稻田鸭、稻田蟹等美食,现场感受丰收的喜悦真好。”来自音德尔镇的侯艳忠兴高采烈。

  一花一稻一亩田,一菊一米一丰年。“近年来,全区扎实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优种养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品牌效应,农牧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农牧业生产形式越来越好,农牧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表示,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以丰收节为契机,提振信心,埋头苦干,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欢庆还在继续,喜悦共同分享。在丰收的盛景里,农牧民们一同品尝瓜甜果香,一起共飨丰收盛举,以昂扬之势走向乡村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国际新闻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稻花香飘兴安 小康“丰”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