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恒的足迹

  □张生祥

  南湖红船

  一汪湖,承载着重量;一条船,承载着历史。南湖,一个普通的湖名,担当着一个民族的命运。

  红色,被史书定格的颜色,像大地壮烈的颜色;红色,一段血色的记忆,也是一朵花的象征。绽开了,就注定走向灿烂的光芒。

  一群人,举起握着镰刀的手;一群人,抬起铁锤的坚硬。从此,旗帜上,有了信仰的图腾。

  阳光荡起湖水,湖面高出天空,划出时代的涟漪;誓言激起巨浪,诺言力挽狂澜,镰刀与铁锤,砸向黑暗,光明的目光,从此掀开新的一页。

  当我走进南湖,神往已久的心,被这朴实的桨,一次次拍打;当我走进这一汪清澈,一遍遍,打捞着水中,还在汹涌的记忆。

  井冈山

  八百里井冈,八百里风的浩荡、雨的汪洋。八百里的巍巍壮阔,在人间激荡。八百里的路途,只是阳光刚刚照耀的地方。

  当我用目光接住这巍峨,群峰就绵长了。仿佛一生的时刻,都在倾听翠竹诉说着曾经的烽火,枪声,与炮响。

  翠竹是个战士,他以枝的柔韧,叶的繁盛,撑起绿的天空。他以身体的刚强,根的强劲,在烽烟中,煅打着生命的不屈。

  山路,蜿蜒。尽管经年风霜雨雪,仍旧掩盖不了它的足迹。

  映山红,将心照亮。每一丛,都有他们的笑脸,盈盈而立。每一片花瓣,都是一次传神的会意,在深厚的时光里,给我们动力。

  清涧,从高处跃过,水珠明媚。且容我再次攀登,感受一次雄伟!

  娄山关

  和所有关隘一样,总是在高处有着动人的情节。而唯有娄山关,将一阙词,镶嵌的那么饱满,浓烈。天际辽阔无边,云海翻腾激荡。

  那位肩扛伟略的人,目光汹涌,滔滔掠过大地。远眺,昂首,巨手一挥,一片江山就雄浑起来,天空也亮了起来。

  漫漫征途,娄山关只是一个厚重的起点;萧萧马鸣,盘旋而上的路途,却是通往高处的天梯。

  号角在前,红旗在望。高山,赤色被熏染,成就了一次又一次辉煌。如歌如泣的群山,树木列阵,花朵点燃了万里关山。

  因为关山,火把也跳跃了。晚霞与晨光,翻数着时光。在山口往下俯视,历史在最险处,浓重地抒情了一笔——

  洋洋洒洒,以一缕晨光为笔,将壮烈示于人间,将豪情示于天地。

  总有一些阳光,要穿透历史。也总有一些风,还带着残阳,还原血色。

  在高处,雁鸣阵阵,如潮汹涌。这时光的色调里,我总能感觉出,当年的号声,呐喊声,一点一滴,从天空上飘落下来。那些斑斑的青铜的脸庞,微笑里携带着曙光。

  在娄山关,有个叫西风台的地方,秋霜凝重,但远方苍翠,辽阔而清晰。

  风依旧在吹,如号角,如乐章,荡漾于天际。

  大渡河

  一条蜿蜒的河流,亘古不息;一条蜿蜒的河流,波涛滚滚。

  大渡河,渡过多少时空,渡过多少热血的激流,渡过多少艰苦卓绝的众生,只有浪花知道。

  这河流,水质坚硬,在历史的天空下,闪烁着。听,那冲锋的号角,那光芒照耀的五角星,在真理的征途上,剥开重重迷雾,走向明媚的远方。

  河水汤汤,如战士的脚步,没有停止。以永恒的力量,昭示大地——

  一首沧浪的诗,就可以化艰难为坦途;如椽的巨手,就可以描绘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深情凝望
致敬祖国 祝福祖国
朝阳
永恒的足迹
大地风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