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高端草原羊实现 “扫码寻源”了

  本报锡林郭勒10月4日电  (记者  巴依斯古楞)秋天是草原的丰收季节。时下,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迎接一年里的生产高峰期。

  “这条线上下来的可都是有‘身份’的可追溯肉羊产品,客户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所有信息就一目了然了。”公司总经理武耀介绍说,从开始接羔时,公司便和牧民签订羊追溯养殖协议,给羔羊打耳标,对养殖环境、品种和方式进行严格要求,并在生长期全程监管,保证羊源的安全性。出栏时,企业对追溯羊的信息进行补充,让到达消费者餐桌上的每一块羊肉产品都能扫码寻源。

  生长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生态羊以其零膻味、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享誉国内外,一直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代表了绿色、有机、生态、营养、美味的高端羊肉品质。为保护好“锡林郭勒羊”这一金字招牌,2019年底,锡林郭勒盟启动了“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开展品牌战略规划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提炼“纯正品种传承”“草原自然放牧”“肉质鲜美零膻味”等品牌核心价值,赋予品牌“草原上的领头羊”以全新形象。2020年11月17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在北京正式发布,大庄园、羊羊牧业、额尔敦羊业等3家羊肉加工企业被授予品牌使用权。

  品质是品牌建设的基石。为从源头保证品牌产品品质,今年,锡林郭勒盟组织3家被授权企业实施草原追溯羊工程,为17万只羔羊佩戴了追溯耳标,颁发了“二代身份证”,严格界定以佩戴耳标的草原追溯羊作为生产加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的唯一羊源。在此基础上,开发建立了品牌产品追溯防伪系统,采取“批次加工+按重限额赋码”方式,实现对品牌产品的边界控制以及养殖、加工、销售全流程质量监控和信息追溯。羊肉加工企业在加工追溯羊时,按照牧户设置批次,一户一批次,同一批次追溯羊的屠宰、冷却排酸、分割加工、包装成品、现场赋码同步实施,使得追溯码段在同一批次间分配,令“羊”和“肉”溯源信息匹配更加精准,并实现“追溯羊”和“品牌产品”的总量匹配,保证每一个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产品都是真材实料的锡林郭勒草原追溯羊。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目前,锡林郭勒盟羊肉品牌产品追溯防伪系统已投入使用,3家授权企业生产的每一个品牌产品单品外包装上,都贴有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和追溯二维码、涂层防伪码的标签。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查询到羊只履历信息和生产加工、检验检疫、品牌授权等信息,刮开涂层输入验证码还可以鉴别产品真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实施草原羊追溯防伪工程,不仅是品牌产品的品质保证,更是将品牌溢价效益转化为牧民养殖收入,建立牧企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牧民增收、牧业增效、草原增绿的重要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习近平致电祝贺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
加力提速!内蒙古按下基础设施建设“快进键”
武安州辽塔保护修缮项目 通过初步验收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祖国颂·七彩国庆
锡林郭勒高端草原羊实现 “扫码寻源”了
扎赉特旗“数字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