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榜挂帅”激活创新“一池春水”

自治区首批公开发布“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共计15项,总经费预算27440万元。重点聚焦我区实现“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资源、现代农牧业及生态环境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其中,高新技术领域7项、农牧业领域6项、社会发展领域2项。
  □本报记者  及庆玲

  “项目实施期限是几年?”

  “项目实施能获得多少财政资助?”

  连日来,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农村科技处、社会发展科技处、战略规划处办公室内,咨询“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相关事宜的电话此起彼伏。

  “通过公布‘骨肽乳酸菌口服液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揭榜挂帅’榜单,我们想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科研院所与创新平台,制得具有增强骨密度功能的口服液,填补市场空白,以此推动骨类农副产品的深加工、资源充分循环利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内蒙古蒙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宇旗说。

  长期以来,内蒙古创新投入水平较低、创新人才短缺、创新成果产出不足,一些急需和重大的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难以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揭榜挂帅”无疑为我区构建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系提供了一剂良方。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于光军认为,“揭榜挂帅”将自治区科技研发放在更大的视野下,通过实践来锻造科创团队,有利于将科技发展目标调整为科技为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经济服务,也对提高政府科技部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提高政府科技资金使用效率大有裨益。

  定榜:让创新“因子”活起来

  榜单是创新攻关的靶子,也是引领科技创新的风向标。

  5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发布,为我区实施“揭榜挂帅”制度提供了基本规范。自治区科技厅战略规划处处长池波介绍说,经过前期调研,自治区借鉴广东省、浙江省、云南省等先行地区的探索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实施办法,确定了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2类揭榜模式,充分利用科技兴蒙“4+8+N”长效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实施“揭榜挂帅”制度。

  与以往科研人员获得科研项目的课题申报制相比,榜单申报“不设门槛”,项目牵头和参与单位无注册时间、地域要求,项目(课题)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

  多年来,不少企业养成向政府伸手要钱的习惯,普遍存在先给钱、后攻关的依赖思维。“揭榜挂帅”制度有力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启动“揭榜挂帅”榜单凝练过程中,自治区围绕项目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实行企业主导出题的项目形成机制,榜单项目从征集的上百项需求中筛选产生,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论证、现场考察、服务指导,消除大量不精准的技术需求和一般性需求后最终凝练形成。

  制度的创新,打开了科技创新的新路径。

  记者走进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我国矿用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产品遍布于冶金、煤炭、有色、化工、建材、水电等领域的大型矿山和重点水利水电工地,特别是在长江三峡水电工程、国家能源、华能、中铁建、中广核、中水电、鞍钢、海螺、华润、西藏巨龙等集团旗下各大矿山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公司成功进入澳洲市场,是我国高端工程机械首次批量出口澳洲市场的公司。

  成绩面前,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关键技术亟待解决:针对大型矿用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等关键部件及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实现国内矿用车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带头人董志明解释说,非公路矿用自卸车是在露天矿山为完成岩石土方剥离与矿石运输任务而使用的一种重型自卸车,其工作特点为运程短、承载重。目前这类车的载重在100-363吨之间,而且还在向大型化方向发展。由于载重吨位大,道路多坡,要求电动轮电驱动系统必须具有高功率和大扭矩,保证满载上坡时动力强劲。提出大型矿用车电驱动系统及整车轻量化关键技术攻关,用于解决电动轮矿用车动力传动系统的“卡脖子”问题,满足主机厂和矿山用户的定制化需求,有利于打破进口产品技术和价格的双重垄断,进一步推进我国在矿用车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的创新能力。

  “企业既要做‘主体’又要当‘主力’。”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军表示,企业只有踏踏实实、心甘情愿地加大研发投入,才能为企业发展积累后劲,提升国家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揭榜挂帅”项目选择了有众多创新主体参与的行业领域,而且题目非常具体,市场热度高、技术需求大、应用前景广、潜在揭榜者数量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中,包头市5项科技项目入选榜单,数量占总榜单三分之一,居自治区各盟市首位。

  当下,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引导下,部分盟市、企业也在作积极探索,形成联动态势。

  无疑,“揭榜挂帅”成为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提升自治区重点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

  揭榜:让最强大脑“赛”起来

  揭榜项目池形成后,就是遴选出适合参与项目攻关的创新主体。

  目前,区内外很多科研院所都在积极的咨询,对有揭榜意向的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及时组织双方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对接中的具体问题。如果同一项目有多家揭榜,还将组织专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与发榜企业共同遴选出最佳解决方案和最优团队。此外,依托科技兴蒙“4+8+N”合作机制,自治区已启动大规模储能、石墨烯、稀土、氢能、碳捕集封存五大领域科技成果征集工作,着手制作成果转化类榜单,成熟后将组织自治区企业积极揭榜转化,自治区科技厅将为技术供需双方建好对接平台,做好支持服务,加快推动适宜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应用。

  今年以来,福建省、辽宁省等陆续面向全国推出“揭榜挂帅”项目。福建发布的技术需求均来自民营企业,研发总预算达7300万元。辽宁对外公布的100个技术榜单,则聚焦于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创新发展和骨干企业的技术“瓶颈”。

  我区“揭榜挂帅”项目重点聚焦实现“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资源、现代农牧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经费总额预算达2.7亿元。

  于光军认为:“与其他省区市相比,我区的项目总量、投入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建议,积极引导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紧密结合内蒙古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扩大张榜规模数量。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辛倬语建议,建立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及科学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为“揭榜帅才”潜心钻研、敢于试错提供良好的保障。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新机制体现了科技管理理念的转变。自治区科技厅将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核心,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具体来说,建立“揭榜挂帅”常态化工作机制,常年征集榜单需求,利用科技兴蒙“4+8+N”合作主体建立成果对接、榜单推送等机制,吸引更多的科研机构参与揭榜,加快促进技术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做好科技指导服务,通过企业特派员和组织专家指导,对重点企业关键技术需求进行系统梳理,提供定制化服务,提升榜单精准度;优化管理机制,揭榜项目实行信用承诺制,以自我管理为主,让揭榜团队放开手脚搞科研。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内蒙古“揭榜挂帅”激活科技创新“一池春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15项“卡脖子”难题等你来揭榜
好钢用在刀刃上
“揭榜挂帅”激活创新“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