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锦后旗: 土地在改革中“活”起来

  □本报记者  韩雪茹

  今年秋天,种植大户王义比往年更忙碌。

  “今年3月,我的1900多亩土地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获得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又通过抵押经营权证在中国农业银行获得贷款300多万元。从提供材料到拿到资金,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王义说。

  站在位于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团结镇的种植基地,王义一脸满足:“你看,这些土地主要种植青贮玉米。春播时,我用贷款资金买了种子、化肥,现在已经基本完成收获。我还成立了内蒙古吉牛牧业有限公司,青贮玉米成为公司的养牛饲料,我们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

  今年1月2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鼓励各地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或者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此前国家和自治区的多项政策文件也明确要求,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的各类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以旗县(市、区)为重点推动建立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今年3月,杭锦后旗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运行,主要有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应用、流转网签、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管理、抵押贷款、农村产权信息发布等功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现已实现与各镇、各金融机构网络联接、数据共享,在为各类农村产权提供便捷高效的专业交易服务的同时,打通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的通道,破解“人、地、钱”难题。

  “农村产权登记颁证、抵押贷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激活农村资产、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的有效途径,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村土地经营权、地上附着物所有权确权登记及他项权证颁证,是杭锦后旗农业设施抵押制度破冰,并突破制约农业农村农民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杭锦后旗农牧业经营服务中心主任马忠禄说。

  看到土地资产盘活了,王义的动力更足了。“等秋收结束,我还要给另外的2800亩土地办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这样一来,我扩大种养规模就不愁没资金了。” 王义说。

  土地在改革中“活”起来。目前,该旗已经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100户,面积2828亩,贷款1655万元;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书18本,有6家合作社抵押面积2.4万亩,贷款2270万元;办理农业设施所有权证8本,贷款8400万元,三项共贷款1.23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高粱丰收
呼和浩特市:“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阿拉善盟:绿色化标准化 绘就丰收画卷
玉米丰产
包头市:设施农业硕果累累
杭锦后旗: 土地在改革中“活”起来
兴安盟:品牌建设让“内蒙古味稻”香飘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