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作育人 作家安宁的“双重人生”

安宁与学生艾嘉辰交流阅读与写作心得。
安宁将新书《寂静人间》赠予学生郭祺。
安宁在讲课。
记录写作灵感。
安宁说:“写作和育人,是我的‘双重人生’。”
安于一隅,读书写作。
安宁(右二)与渡澜(左三)同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
渡澜荣获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资料图)
安宁作品《寂静人间》。
  □文/见习记者  李卓  图/本报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马骏驰

  “如果没有伯乐,千里马被世人认知的过程或许会比较漫长,也或许会被无情地埋没掉。”  安宁,80后知名作家,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每年在给大一新生上第一堂基础写作课时,她都会布置一份作业,让大家自由发挥,随意写些文字。  但她布置作业的目的并不随意:“通过这些文字,我能大致发现哪些人是有写作才华的。比如渡澜,她提交的第一份作业就已达到了发表水准,语言诗意、浪漫,闪烁着深邃哲思。”渡澜,现为内蒙古大学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10月17日,年仅21岁的她荣获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而安宁曾荣获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2020年,师生二人曾同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  在遇见安宁之前,渡澜已默默写作多年,可老师们都觉得她文风怪异,无人感知这个蒙古族少女充满灵性的创作才华。发现渡澜的写作天赋后,安宁决心帮她真正走上文学舞台。在安宁的引荐下,三年多时光里,渡澜已在《收获》《人民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10余万字,荣获多个文学奖项,首部短篇小说集《傻子乌尼戈消失了》将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渡澜说:“我从小就很喜欢写作,但从来没有发表的概念,如果没有安宁老师,我或许永远都不知道窗外有这样一个文学世界。”“遇见有才华的学生,我心里会有怜惜感。我认为老师应该给予学生真实的帮助和指引,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一扇窗。”安宁表示。  在安宁的指导下,许多学生在文学刊物上发表了人生中的处女作。她认为:“虽然不是人人都能当作家,但发表文章能够点燃学生们对文学、对写作的热爱,这对他们的今后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今年4月,安宁最新散文集《寂静人间》出版了。提起创作初衷,她说:“我是山东人,十年前嫁到了内蒙古,经过内蒙古自然风物的沁润、洗礼、抚慰后,我写了这本《寂静人间》。这本书是寂静的,我的笔端流淌出了悲悯。”  广袤的内蒙古大地使悲悯进驻到安宁的生命中。而她也将这份悲悯,融入到育人,融入到写作,融入到她心中的寂静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10版:读图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通辽
打造“半小时通勤圈”
写作育人 作家安宁的“双重人生”
冬日施工忙
爱上传统文化
恢复开馆
游园健身 乐享生活
“呼和浩特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