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当先 推动社区教育蓬勃发展 笃定前行 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记内蒙古开放大学城乡社区教育办学实践
呼和浩特市观音庙直属社区教学中心青少年第二课堂。
  依托社区教育的创新发展,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当前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自治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自治区的社区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准确研判我区社区教育发展新常态,发布《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对扩大社区教育供给、创新社区教育体制机制、提升社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了重要部署,为推进我区社区教育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内蒙古开放大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托覆盖全区城乡的办学体系,积极推进自治区社区教育的发展,于2015年12月,挂牌成立内蒙古城乡社区大学。在推进社区教育的过程中,作为构建自治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生力军,内蒙古城乡社区大学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以实现公民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为目标,倡导“全员、全程、全方位”教育,依靠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丰富的远程开放教育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展面向全区居民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实现了教育与社区的深度融合,为全区社区教育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个平台、两条战线”为抓手

  示范指导全区社区教育工作

  “一个平台”即由内蒙古开放大学投资建设的“内蒙古终身教育网”,现已投入使用,学习资源涵盖公民素质、生活艺能、职业技能、养生保健、亲子教育、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旨在利用“内蒙古终身教育网”,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区教育品牌项目,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两条战线”中,一条为指导推进全区社区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个盟市依托内蒙古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成立了城乡社区大学(学院),统筹开展本区域的社区教育工作。较为突出的是乌兰察布市城乡社区大学,基本完成四级体系建设工作。各盟市城乡社区大学(学院)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社区教育课程与活动,取得较好成绩。另一条为抓直属社区教学中心建设。内蒙古开放大学从2018年开始陆续在呼和浩特市建设了25家直属社区教学中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送教进社区”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社区教育实践经验。

  培训拉动:开展全区社区工作人员培训

  推动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

  2019年5月至今,由内蒙古开放大学主办、相关盟市分校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班暨社区教育现场推进会”陆续在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等地举办培训20期,培训班采取专家讲授、交流互动、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方式,累计培训近3500人。通过集中培训,与会社区工作人员提高了认识、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进一步提升了自治区社区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效推进我区社区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助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促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局面。同时,内蒙古开放大学积极探索社区工作人员学历和能力双提升计划,为实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个人素质提升创造条件、拓宽渠道。

  项目拉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展“民族团结进社区”项目

  内蒙古开放大学围绕“形势政策、基本国情、历史学习”三大内容,采取“六个一”即民族团结教育专题讲座(一讲)、民族团结红色歌曲联唱(一唱)、民族团结诗歌朗诵(一诵)、民族团结才艺展示(一艺)、民族团结知识测试(一试)、社区书记民族团结工作交流研讨(一研)等形式,在各直属社区教学中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全区各族群众增进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此外,自2018年以来,陆续推出了“传统文化进社区”“党建知识进社区”“普法进社区”“社区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进社区”“金融知识进社区”“互联网进社区”“就业服务进社区”“安全教育进社区”“心理咨询师服务进社区”等项目,以挖掘各社区本土文化资源、搭建社区居民文化交流平台。系列项目的开展,满足了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体现了社区教育的普惠性特征。

  活动拉动:积极发展社区文化事业

  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与满意度

  内蒙古开放大学在呼和浩特市建有25家直属社区教学中心,通过开展“送教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需送课程、送教师、送服务上门:开设合唱、扬琴、书法、舞蹈、形体等以提升审美情趣为主要目的的人文艺术类课程;茶艺、瑜伽、插花、剪纸、编织、围棋、无土栽培等以陶冶情操为主要目的的生活休闲类课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育婴师、产后修复师等以促进再就业为主要任务的职业技能课程等。同时,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紧紧围绕节日主题,突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在各直属社区教学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惠及群众上万人。

  积极开展农村社区教育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基层,加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内蒙古开放大学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方式,选取兴和县张皋镇张皋村、土默特革命博物馆、清水河县高茂泉村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农村社区教育试点地区或单位,以生活教育为基础,提升居民素养;以实用技能为重点,助力农业生产;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培育文明乡风;以干部队伍为关键,强化组织引领,培育新乡贤。

  2021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内蒙古开放大学依托“内蒙古终身教育网”开展防疫知识讲座、心理压力疏导类课程。同时,运用“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和腾讯直播课堂,开设《社区工作者法律基础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少儿围棋》《瑜伽》《口才》《硬笔书法》《创意美术》《老年人声乐课》等课程,广受好评,受到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肯定。

  依托内蒙古开放大学系统成立的各盟市社区大学(学院)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面授课程,如呼和浩特社区学院的“老年人益智玩具休闲娱乐课”;呼伦贝尔城乡社区大学的“社区教育大篷车巡讲”及“i-歌唱体验教室”;兴安盟城乡社区大学开展的“社区大讲堂”;通辽城乡社区大学的“社区教育公益大讲堂”等,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社会发展,城市繁荣,离不开居民人文素养的提高。打造学习型城市,创建文明城区、和谐社区,这一切都要求每一位公民成为终身学习者。通过系列课程与活动,让居民在社区中找到归属感,有利于营造和谐邻里关系。

  科研拉动:充分发挥大学办社区教育的优势

  提高社区教育决策的科学性

  面向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工作者及社区居民,内蒙古开放大学组织了全区社区教育大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各盟市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人口、民族等基本概况,重点调研城乡社区教育现状与趋势。调研成果《内蒙古城乡社区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已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调研相关系列课题获得立项,并最终形成《内蒙古城乡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一书,由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对六年来内蒙古地区社区教育的实践总结以及如何持续深入推进的理论思考,为社区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今后,内蒙古开放大学将始终以“建设高质量城乡社区教育体系”为发展主题,以高质量发展社区教育为目标,助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任务,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社区教育需求,着力写好城乡社区教育“奋进之笔”,聚焦提升贡献力,大力促进社区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构建自治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通辽
   第10版:乌海
   第12版:公益广告
奋楫当先 推动社区教育蓬勃发展 笃定前行 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电网企业服务代理购电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