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动纲领引领前行方向 豪情满怀开启奋进征程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数日前,一批陕汽集团生产的挖掘机通过满洲里公路口岸货运场区通关后,经由中、俄两方司机无接触车辆交接,沿着亚欧大陆通道一路向北抵达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自卸车、起重机、装载机……今年前10个月,经满洲里公路口岸出口的整车累计达到5932辆,同比增长22倍。这些行驶在亚欧大通道上的国产整车,成为中国制造业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砥砺奋进,把嘱托化为行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山水之间挥毫泼墨,一份亮眼“绿色答卷”徐徐展开;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日益稳固。

  蹄疾步稳,用发展回应期待——奋力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为开辟内蒙古发展新境界持续赋能;“粮仓”粮满、“肉库”肉足,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蹄疾步稳。

  乘势而上,让梦想照进现实——紧扣落实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努力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历史告诉现在,实践昭示未来。翻开党代会报告,“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的奋斗目标跃然纸上。这是内蒙古把握定位、奋力前行的方向,也是代表们的心声。

  责任就是大局,使命就是动力。如何完成目标任务,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我们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更加注重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进一步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三链’融合,打造区域创新高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努力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支撑。”冯家举代表说。

  呼伦贝尔市代表团的段锐会代表表示,作为一名水利系统的党代表,将在学习领悟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见实效,充分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效能,全面提高水安全、水生态的治理能力,切实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

  目标已定、蓝图绘就,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方向更加明确。代表们清醒地意识到,认准了发展方向,才能在具体实践中有的放矢。

  “作为一名来自电力行业的党代表,我更多关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内容。2015年,我们成立了立辉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经相继完成带电作业地线断股限制器、多功能绝缘夹等13项技术革新,其中,近电报警器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项目投入生产中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兴安盟代表团秦立辉代表说。

  巴彦淖尔市代表团苏二瑞代表对报告里“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的部署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他说:“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产出能力上努力实现‘翻番’,还要大力实施设施农业建设,在产出效益上努力实现‘翻番’,同时大力发展品牌农业,追求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的品牌溢价效应。”

  行动纲领引领前行方向,豪情满怀开启奋进征程。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内蒙古,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乌海
行动纲领引领前行方向 豪情满怀开启奋进征程
·党代表访谈
·党代会剪影
肩负 使命担当 凝聚 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