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

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增强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

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奶源基地建设现场。
中国乳业产业园奶源基地万头牧场。
伊利液态奶生产线。
伊利等重点企业持续增长,为全市工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风电产业。
生态农业光伏发电。
新城区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组装车间。
大唐托电。
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
欧晶科技工作人员进行生产。
内蒙古医科大学医药重点实验室。
位于和林格尔新区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
玉泉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
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刘军 李海珍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产业基础是决定城市发展定位的一个重要条件,而强化产业基础是城市谋求好上加好、优中更优,放大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和重要手段。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呼和浩特市聚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创新发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强载体聚活力,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生产总值2430.8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较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速8.1%。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首府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奋楫笃行,步履铿锵。随着主导产业一个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以电子级硅、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等优势产业规模效应和集群雏形已逐步显现。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从“田间到餐桌”,形成“研发—生产—市场”全产业链条。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拥有世界前十强的两大乳企——伊利、蒙牛,2020年产值突破1840亿元。

  除了伊利、蒙牛“两头牛”,目前,呼和浩特市还拥有了盛健、蒙羊、蒙羊羊“三只羊”和正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龙头企业。为了让龙头企业引领首府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呼和浩特市先后出台《乳业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奶山羊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配套实施了8个“百万级”生态特色农牧业板块建设。

  12月3日,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中的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乳业职业培训与认证中心正式揭牌。国家乳制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自治区计量院与伊利共同打造的国内第一家服务和覆盖乳制品全产业链的国家级平台;乳业职业培训与认证中心的落地将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突破乳品行业技术与人才瓶颈,培训认证高质量产业技能人才,为全产业链储备丰富的职业人才。

  作为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如今,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无论是工厂项目,还是国家级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无论是优质奶源基地,还是各项配套工程,都在你追我赶推进中,年产6万吨高端婴儿奶粉等项目整体将于2022年5月底投产。

  为给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提供优质奶源保障,从2020年起,土左旗在全旗范围内建设了7个高标准示范牧场,同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各项目加紧建设的同时,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也在快马加鞭推进中。

  进入冬季,首府气温越来越低,但在蒙牛集团5G数字工厂大低温版块项目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奶酪工厂、鲜奶工厂和低温工厂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有的在安装设备,有的在做室内装修,还有的在整修道路,大家加班加点忙碌着,为的就是确保在年底前鲜奶车间投产运营。

  今年,和林格尔县启动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汇聚科研、智能制造、组织人才、交易平台四大奶业振兴新高地,蒙牛5G数字工厂全部建成后,中国乳业产业园智能制造区内将形成常温、低温、冰品、奶酪、奶粉、鲜奶六大业态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和林县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和林县要重点发展乳肉制品、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目标要求,坚持‘种养加销’一体化发展,加快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做大做强牛、羊、猪、草四大产业链。”和林格尔县委书记李六小介绍说,和林格尔县要以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为引领,打造从上游的牧场建设、饲草种植,到中游的生产加工,再到下游的产品研发销售乳业全产业链条,加快建设优质奶源牧场基地,确保到“十四五”期末奶牛存栏达到20万头,依托侩牛等养殖公司,建设规模化肉牛养殖场,确保到“十四五”期末肉牛存栏达到10万头;打造以盛健为引领的羊产业链,通过种羊引调等多种途径和办法,力争到2024年末,奶山羊存栏达到50万只,年产鲜奶15万吨以上,年喷粉5万吨;打造以正大为代表的猪产业链,实现从绿色种植、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到冷链物流、绿色食品专营连锁销售各环节全面发展,2022年出栏100万头的养殖场开工建设,全县养殖规模达到150万头;打造以蒙草为依托的草产业链,建设集中连片规模化苜蓿、玉米、燕麦草等优质饲草基地,研制营养草、配方草,同步建设草畜交易平台和牧草银行。

  6月18日,作为覆盖乳品行业上游“育种、草业、饲料、养殖”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牧业公司,优然牧业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交易,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

  随着首府奶源基地建设的持续推进,截至8月底,呼和浩特市建成运营的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达到147个,奶牛存栏达到31.5万头,鲜奶年产量170万吨,平均单产达9吨,居全国各大中城市首位。与此同时,奶牛种业建设成效显著,内蒙古赛科星集团已经培育成年荷斯坦种公牛50头,后备种公牛76头。全市已推广使用性控冻精3.8万余支,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进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赛道,努力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碳中和,无疑是近年来的一大热词,今年,中央经济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要求下,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站在了引领时代变革发展的最前沿。

  今年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9.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8%,节能成效明显;风力发电同比增长34.9%,水力发电同比增长35.2%,清洁能源展现效能。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呼和浩特市聚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创新发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强载体聚活力,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呼和浩特市生产总值2430.8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较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速8.1%。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提出,要紧扣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大青山区域的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是内蒙古电网目前运行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65.85亿元,2015年全面投产,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呼蓄电站在蒙西电网中承担着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六大功能,具有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优势。”呼蓄电站负责人说,企业目前正在筹备电站二期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上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1月下旬,虽然已进入隆冬季节,但在土左旗台阁牧镇大阳高村,占地493亩、总投资49.9亿元的金山热电厂二期2×66万千瓦扩建工程还在暖封闭中紧张施工。这项呼和浩特市倾力打造的绿色环保工程,两台机组计划依次于2022年9月、11月投产发电,每年可实现发电量72亿千瓦时,供热能力达到3500万平方米,对保障首府地区安全可靠供电、促进地区人口就业、带动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将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可再生能源发展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总装机量已达到324.1万千瓦,其中武川县总装机215万千瓦,占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的66.3%。2020年11月19日,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武川县人民政府就武川县200MW风光储+生态治理能源示范项目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源网荷储”是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未来五年,呼和浩特市将大力培育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加快煤电清洁化、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龙源电力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要在首府清洁能源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未来五年将在呼市投资300亿,开发建设400万千瓦的风电和光伏产业,为打造零碳城市、零碳县城、零碳园区贡献力量。”内蒙古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艺峰说。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将能源开发和生态环境治理相结合,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开发,积极布局储能、分布式光伏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呼市合作,努力为呼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说。

  以节能低碳为方向,培育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改变粗放的煤炭利用方式,努力实现煤炭的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利用,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煤化工产业是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7月29日,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动力界区1号锅炉举行点火烘炉仪式,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单体试车调试阶段。位于托克托工业园的久泰10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总投资117亿元,是久泰集团着力打造的新型煤化工项目。“下一步,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依托100万吨乙二醇项目,继续投资建设新型精细化学品延链补链一体化项目,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首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久泰集团董事长崔连国说。

  8月12日,呼和浩特旭阳氢能有限公司在清水河县注册成立,预示着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氢能事业正式启动。

  依托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焦化及制氢综合利用项目,旭阳中燃与清水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氢能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氢能作为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的延伸产业,拥有丰富的绿色低碳、低成本副产氢资源。

  “旭阳集团一直致力于积极探索清洁能源的发展,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更是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和步伐。”旭阳集团董事长杨雪岗说,目前,旭阳集团正在积极编制“六五”规划,希望能够抢抓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机遇,依托呼和浩特市资源、区域等优势,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努力把旭阳集团呼和浩特园区做大做强。

  加快形成电子级硅材料产业链,推动新能源配套产业链及碳基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重点培育了以中环光伏、华耀光电为龙头的光伏材料生产企业,已形成晶体30GW、晶片6GW的年生产规模,2020年产值达到137亿元,技术、产能均在全球领先。随着中环光伏单晶硅五期项目投产达效,呼和浩特市光伏单晶晶体年产能55GW,已形成了全球质量最优、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效单晶硅材料研发与制造中心。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积极支持中环领先生产大直径半导体硅单晶并实施扩能升级。延伸扩展电子级硅单晶、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链。加快建设半导体级单晶硅重点实验室,支持集成电路用单晶硅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壮大发电装备、输配电装备、储能设备、新能源充电装备、电力成套设备生产、安装和运维产业。

  “天津中环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光伏和半导体两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进一步深化与呼和浩特市全方位合作,实现企业发展壮大,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浩平对首府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发展生物医药创新产业,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生物疫苗提档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呼和浩特市集聚了金宇、大唐、金达威等一批国内知名现代医药企业。金宇集团拥有三大国家级实验室和全球最大的口蹄疫苗智能制造基地;金达威集团生产的辅酶Q10占据全球市场份额60%。

  11月15日,大唐药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开市,成为全国首批81家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之一。“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大唐药业将以此作为企业崭新的起点,持续加大科创投入,推动产学研结合,通过现代医学、生物学技术,发掘民族医药宝藏中的精华,实现民族药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大唐药业董事长郝艳涛说。

  而位于和林格尔新区总投资25亿元的金宇国际生物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投产使用。“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疫苗的智能制造,将疫苗生产的全部工艺参数、生产规程与工业4.0的控制技术深度融合,确保了疫苗质量的均一稳定和保护高效。”内蒙古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竞说,金宇生物已经围绕生物医药在和林格尔新区形成了整体产业布局,为首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呼和浩特市将大力培育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生物疫苗提档升级、原料药向成品药和制剂延伸,扶持中(蒙)医药发展壮大。

  加快布局新兴数字技术产业,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建设“草原云谷”。

  通过持续努力,呼和浩特市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拥有北方规模最大、算力最强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三大运营商均建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72万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决定在呼和浩特市布局数据、运营、研发中心。

  9月10日,华勤北方区域总部物联网设备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应用中心在和林格尔新区揭牌运营,标志着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产业再添新军。

  和林格尔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具备发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的巨大优势,吸引了一批填补自治区行业空白的专精特新项目纷至沓来、竞相入驻,中国北疆最大规模的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落户新区;自治区首条、年产10万台的清华同方服务器生产线已在新区投产;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和林格尔新区项目加快推进……新区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优势,先后获批“国家火炬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成为第14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核心区。同时,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内蒙古)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的重点建设片区,新区数据信息等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了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10月22日,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加入联盟的30多家企业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呼和浩特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地方盟市
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增强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