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映入你的双眸 走入我们的《视界》

  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天寒地冻时节,仿佛昨天还在奔流的大河,

  已是“顿失滔滔”,滑冰健儿矫健的身影在河面飞旋,冰刀划出一道道耀眼的白线,

  如飞似幻的身影令人感叹岁月流逝,不舍昼夜——

  □杨勇

  2021年新春伊始仿佛就在昨天,冰河初开,河畔的红毛柳举起春天的火红旗帜,流水叮咚,吟唱着春的赞歌。春雪几番,终化春雨,内蒙古辽阔的大地复苏,如诗如画的景色,映入你的双眸,也走入我们的《视界》。春色如乱花入眼,应接不暇:牙克石市博克图镇,河水激流如瀑,春潮奔涌;伊金霍洛旗红海子湿地,朝雾弥漫,远山如烟,树影婆娑;天鹅排成人字阵形,从呼和浩特上空飞过;阿鲁科尔沁旗,天鹅从水面起飞,宛如凌波起舞的仙子;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河谷,一对鸳鸯在浮冰上相依小憩,恰似神仙眷侣。

  牙克石市塔尔气镇玉溪公园,湖边柳枝嫩叶初绽,两只燕子掠过水面,一幅《嫩柳新裁》,展开春意盎然的如诗画卷:临河区如金似玉的连翘花缀满柔韧的枝条;呼和浩特市东乌素图村,古杏树繁花似锦,灿若云霞;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杜拉尔鄂温克民族乡,山花欲燃,柳绿似碧,柔波如镜;喀喇沁旗南台子乡李家店村,覆膜的农田阡陌纵横,宛如银色飘带铺满希望的田野。夏花绚烂,肆意绽放,蓬勃葳蕤。“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新荷出水,天然雕饰;赤峰市三道井子村百亩花海,金盏菊、百日草、矢车菊、琉华菊、花葵、锦葵、蜀葵姹紫嫣红;固阳县兴顺西镇,葵花朵朵,向阳怒放,宛如绿涛扬起金波。乌海湖畔,静谧盛夏夜,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夕阳西下,华灯初上,霓虹璀璨,钓者悠然;托克托县双河镇,却是电闪雷鸣,劈天裂地的闪电与小镇霓虹浑然一体、令人震撼。转眼,雏燕新飞,夏之末,秋将初——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海棠枝条上,雏燕嗷嗷待哺。今年的秋天,姗姗来迟,几番秋风掠过,层林尽染,霜叶如醉。兴安盟阿尔山,白桦林中的霜叶宛如春花绽放;扎兰屯市吊桥公园,石桥如玉,流水潺潺,秋树临波,落叶如舟;科右中旗五角枫景区,碧空如洗,枫叶翻丹,临风似醉;武川县德胜沟,层林尽染,五彩斑斓;额济纳旗,大漠胡杨虬枝婆娑,金叶似火,美景醉人。秋雾秋月,如诗如画,最是迷人。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出现平流雾景观,远山含羞,楼宇尽失,云起雾涌,宛如仙境。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湿地,夜色蒙蒙,远山如黛,明月如镜,马踏碧水碎如银,唯美静谧。农家小院沙果树硕果累累,春华秋实,秋意渐浓。而浓墨重彩的金秋,第一幕上演的必是金色的麦田——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今年秋来之慢,冬临也晚。兴安盟科右前旗索伦镇,山树叶落,群峰披雪;河谷却是溪水潺潺,青松苍翠,杂树缤纷,秋冬交缠;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镇,一株波斯菊竟然在初雪中肆意绽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几乎漫洒我区全境,飞雪裁银装,冬天终是来了。陈巴尔虎旗莫日格勒河,雪花漫天,银装素裹,河若玉带,迤逦不绝;牙克石市博克图镇,天寒地冻,小河流水成冰;呼和浩特草原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公园,一只鸭子乍入冰湖,蜷缩不行,岸上鸭子伸颈鸣叫,似在问:“冰否?冰否?”阿荣旗那吉镇荷花池,旭日映雪,荷叶停摆,莲蓬垂落,雪塘寂寂,红荷入梦,静待雪消,重擎雨盖。2021年,我们记录烂漫时节,我们留住缤纷岁月,因为她们已经走入我们的《视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映入你的双眸 走入我们的《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