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速评

  文旅部在锡林郭勒盟调研 非遗保护项目

  本报1月13日讯  (记者  冯雪玉)1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文旅厅获悉,前不久,文旅部非遗司与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一行到锡林郭勒盟调研传统工艺振兴等非遗保护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正蓝旗自治区级非遗就业工坊——内蒙古苏太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西贝草原奶食基地调研指导,并走访慰问部分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此外,在多伦县,调研组深入莜面饮食制作传承店、铜银器制作传承店、喇嘛庙月饼传承店、玛瑙石雕刻传承店、马鞍具制作传承店进行调研指导。

  据了解,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通过非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旅游景区,让广大居民亲近非遗、共享非遗,通过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共进,让非遗成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编辑有话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全社会都应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

  区内外代表共话

  高校在线教学前景

  本报1月13日讯  (记者  刘志贤)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新常态下在线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研讨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加快推动我区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学,传统课堂与在线课堂将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已成为高等教育教学新常态。后疫情时代,在新常态下如何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如何创新教学模式?来自区内外多所高校及企业的代表,围绕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混合式教学改革、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等内容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研讨。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以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虚拟仿真、人工智能为主要载体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引导高校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下一步,自治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以智能化、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课程建设水平的提升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编辑有话说:在线教学是大势所趋,这场研讨会为如何发展好在线教学提供了诸多思路和建议。

  鄂尔多斯

  有了退役军人专属APP

  本报1月13日讯  (记者  张璐)日前,一款专门为退役军人研发的APP正式上线运营,这款名为“鄂尔多斯退役军人尊崇”的APP,是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打造的专属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APP有退役军人注册和商家注册两个版本,其功能包括发动鄂尔多斯市爱国拥军志愿单位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惠、优先和优待政策,为退役军人打造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行政审批、困难帮扶等线上申请服务,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学习培训、志愿服务、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等积分和优待服务。

  目前,该APP在鄂尔多斯市内已得到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400余家商家互认,用户通过APP可享受到免费门票、打折商品等诸多优惠。

  编辑有话说:专属APP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可以不断增强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关爱血液病儿童

  红十字在行动

  本报1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李存霞)近日,自治区红十字会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冬暖童心·红十字情暖血液病儿童”慰问活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走进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慰问正在住院治疗的21名血液病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爱心大礼包。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患儿治疗和康复情况,与家长进行座谈,并为患儿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要积极接受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自治区红十字会每年开展关爱血液病患儿主题活动,共投入资金115.94万元,先后慰问578名住院血液病患儿、救助56名困难家庭血液病患儿,为他们送去鼓励与祝福。

  编辑有话说:通过此类活动,可以呼吁和激发更多社会力量献出爱心,让更多血液病患儿在全社会的关爱下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社会速评
从“家事”到“国事”,家长要依法带娃了!
“星星的孩子”逐梦冰场
青春报到,我接力!
为老服务让老年人暖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