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圈”出高品质生活

▲社区养老设施完备。乌宣 摄
▲书法课程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黄建飞 摄
▲康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郝飚 摄
▲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座谈会集民智解民忧。曲乐 摄
▲社区图书室方便居民阅读。黄建飞 摄
  □郝飚 强建国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转型的实践起点,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载体及城市转型的有力抓手,今年,乌海市将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在摸清现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布局服务设施及配套资源,改善人居环境、补齐社区短板、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科学谋划设计 打造暖心港湾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2021年,商务部等11部门发文确定了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不仅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促进城市繁荣,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

  立足乌海市地域面积小、人口基数小、城镇化率高的地区实际,以及乌海市民对优美的居住环境、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乌海市具备基础条件。

  上级有部署,群众有需求,基础条件足。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乌海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乌海市正式提出了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目标。

  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这个“圈”用来干啥?就是要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满足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工作与生活等各类需求的基本单元,融合“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多元功能,引领面向未来,健康低碳的美好生活方式。而这个“圈”需要解决的是社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功能不健全、公共活动空间不足、居民自我管理职能发挥不够、经济微循环不完整和“一老一小”等社会问题。

  “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落实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城市转型的有力抓手,关系民生福祉和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乌海市推进高品质生活的质量和成色。”今年2月25日,乌海市委书记唐毅在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专题会议上,强调了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重要意义。

  今年,该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构建方向一致、步调一致、重点一致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推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乌海市直各牵头部门也积极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市卫健委已制定了《乌海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办法》,探索实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下沉社区。市人社局在海勃湾区康乐社区和海馨社区试点建成社区“人社便民服务工作站”,设置“人社综合业务”受理窗口,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市民政局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智慧养老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实现“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市发改委储备了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70多个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不断改善社区养老托育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开展打造了“一刻钟生活圈”公共文化体育进社区活动,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延伸。

  与此同时,乌海市还不断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利用周边闲置的土地、旧厂房、仓库、商业综合体以及违法建筑拆后空地等建设便民设施,对开展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单位、团体,在品牌引进、统一承租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落实配套政策,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社区建设。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对承接养老服务、应急保供、社区服务中心等企业,创新消费信贷服务,为社区提供专业、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

  精准对接需求 加码幸福生活

  乌达区新达街道办事处新达佳苑社区所辖面积0.2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万余人,辖区内有多所幼儿园、学校,还有两个卫生服务站(所)以及大型购物商超和多处文体设施,百姓可以就近看病、养老、购物、娱乐、就学,该社区是乌海市今年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试点社区。

  “感觉社区生活越来越好,工作生活十分方便。社区就有养老和医疗服务中心,看病走几步就能到。”已在此居住多年的谷新红表示,辖区内完善的基础设施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办事处长青社区是乌海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另一个试点社区。笔者来到这里时,工作人员正在征求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统计居民诉求,为完善社区配套服务做前期准备。长青社区党委副书记董丽说:“近期社区通过实地排查、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居民对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需求。结合居民所需,我们将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从而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为实现高品质生活而努力。”

  截至目前,乌海市三区已建立了5个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试点,其中海勃湾区3个、乌达区1个、海南区1个。同时,该市同步开展社区业态建设情况摸排工作,确保试点社区空间规划布局、辖区人口年龄构成、居民需求等情况得到及时掌握,助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据了解,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推进中,乌海市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原则,突出便民利民惠民导向,通过三年建设(2022年-2024年),着力打造“舒适安居圈,便民消费圈,社区文化圈,优教普惠圈,养老服务圈,健康医疗圈,城市颜值圈,服务响应圈”为一体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合理配置涵盖社区服务、住房改善、日常出行、生态休闲、公共安全、就业引导六方面内容的服务要素,并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逐步实现全市社区服务体系便捷化、配套功能设施完善化、业态服务品质多样化、治理模式智慧高效化,实实在在增进民生福祉,彻彻底底畅通经济微循环,方方面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打造“舒适安居圈”方面,该市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新项目开发等工作。保障社区公共卫生、安全韧性,配建无障碍、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停车等设施。在“便民消费圈”方面,该市将科学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因地制宜配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在“社区文化圈”方面,通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综合服务。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在打造“优教普惠圈”“养老服务圈”“健康医疗圈”“城市颜值圈”“服务响应圈”方面多点发力,进一步均衡布局教育资源配置,开展“老年友好型社会”创建,优化医疗机构规划布局,规范医疗资源管理,建立高覆盖、高品质、全方位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络。并高标准建设公厕、社区智能安防、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环卫、垃圾分类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时不断完善“12345”市民服务“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打造“一格一长一警”的网格化综合服务团队,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乌海市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内,居民不仅能方便快捷地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还能轻松办理医疗社保、养老服务等民生刚需业务,更能在生活圈内找到休闲、文化、艺术、体育等配套设施,不仅生活内容多姿多彩,生活品质也会节节攀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乌海: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圈”出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