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击神舟十三号

着陆额济纳赛汉陶来

工作人员正在对返回舱进行处置。
检查返回舱。
走向医监医保车。
准备登上直升机。
航天员翟志刚安全出舱。
航天员王亚平顺利出舱状态良好。
航天员叶光富出舱后向大家挥手。
走出医监医保车。
合影。
执行任务完毕。
吊运返回舱。
  □本报记者  李霞  王晓博

  4月16日9时56分,万众瞩目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落点就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界内。

  此次飞天任务,神舟十三号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新的航天纪录:首次实施径向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中国女性首次出舱活动、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春节、神舟飞船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

  当天的东风着陆场戈壁滩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科研人员、搜救人员、媒体记者、牧民群众翘首以待,用最大的热情欢迎航天英雄凯旋。直升机在着陆场上空盘旋,空中搜救分队、地面搜救分队分头行动,对讲机不时传来的有关飞船讯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随着一张巨大的降落伞出现在人们视线中,返回舱按照既定程序稳稳着陆在东风着陆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回家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2021年10月16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驻留,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先后进行了2次出舱活动,开展了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等多项科学技术实(试)验,还进行了2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等科普活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航天梦永不止步,星辰大海前方更辽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目击神舟十三号~~~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着陆额济纳赛汉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