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

  □新华社记者  姚子云  郭杰文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2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考察时,来到左秀发家。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左秀发。

  【情景回放】

  那一天,正是南方小年,多日的雨雪,位于井冈山深处的神山村格外寒冷,进村的道路有些湿滑。一大早,村民左秀发把客厅的火盆烧旺,用木甑蒸好糯米,准备打糍粑。

  上午时分,村口热闹起来。听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来,左秀发不敢相信,“从山脚到神山村,都有近百里的山路,这么大的领导咋来这‘穷山沟’”。从干部口中得到肯定的答案,左秀发念叨着:“神山村真是有福气,我一辈子都没出过山,总书记竟然亲自来看我们。”

  在左秀发家门口的空坪,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村民正在打糍粑,饶有兴致地参与进来。

  打完糍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左秀发家,参观了他家的竹筒雕刻,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祝他们生产的竹筒畅销。

  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的消息迅速传开,村民们聚集到村口,齐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握手,向乡亲们拜年。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左秀发心声】

  我今年71岁,一晃眼六年过去了,但是当时的情景还在眼前。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有政府的帮助,我们神山村人也有股不服输的劲,建起了黄桃基地、茶叶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原来窄窄的进山路拓宽到5米。几年前,这里除了拖毛竹的货车,没人愿来,转眼间,现在每天来的游客比村里人都多。

  总书记来后第二年,不仅是村里,整个井冈山都脱了贫,电视上说我们是全国首个脱贫摘帽县。越来越多的人家门口,停放着小汽车。家里的变化也很大。房子也改建了,之前黑乎乎,现在亮堂堂,家里就有了水厕。拧一下水龙头,自来水哗啦啦地就流出来了。

  村子里人气越来越旺,我就打电话给在外打工的儿子,让他回村发展。如今,靠打理家里的糍粑生意、做些竹木工艺品,他一年能挣10多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

  我想把这些年的变化告诉总书记,现在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之前神仙都没有办法改变的穷山沟,现在过上了神仙日子。

  (新华社南昌4月1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广告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 答记者问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来越甜”
国务院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和考核巡查工作
与健康同行! 五部门发文要求 增强社会 职业健康意识
上海奉贤:“满天星”便利超市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我国载人航天将从近地空间走向地月空间 航天员将长期在轨驻留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信贷投放有重点 金融普惠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