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

千里矿山披“绿装”

  □本报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胜利

  呼伦贝尔市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有色金属基地,因地处大兴安岭森林、草原草甸生态功能区,其生态战略功能地位突出。近年来,呼伦贝尔统筹兼顾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走出了一条符合呼伦贝尔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区优势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呼伦贝尔市牢牢把握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安全矿山、和谐矿山的深刻内涵,督促矿山企业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设备升级,带动全市矿业发展步入绿色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全市构建了完整的绿色矿山规划建设体系,并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纳入旗市区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创建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呼伦贝尔市各级财政投入治理资金1.05亿元,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5.24平方公里,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修复。

  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推动绿色发展,重点加强宝日希勒露天矿矿山文化公园建设和扎尼河露天矿种子资源库建设,近年来,该公司3座生产矿山生态建设累计投资4.05亿元。

  该公司持续优化露天矿采场设计,加大生产环节节能、降耗、减排力度,还在破碎站与装车站之间的输煤皮带走廊两侧植草种树,打造绿色景观的生态长廊,形成了从采剥、破碎、运输、存储、装车、工程建设全系统覆盖的环保体系。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呼伦贝尔市因地制宜、因矿施策,矿山企业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矿山建设模式。

  华能伊敏露天矿利用“煤电一体化”生产优势,通过对绿色采矿工艺的应用和探索土壤改良等复垦绿化技术措施,实现了煤、电、水、灰、土的高效循环利用,建立了适应呼伦贝尔地区草原生态恢复的伊敏模式。

  呼伦贝尔东明有限责任公司东明露天矿以草原休闲生态矿山公园为载体,以草原生态保护、农牧产品培育、工业生产观光、基地科普教育等为特色,打造出集工矿民俗驿站、绿色矿山生产新高地、都市休闲目的地、冰雪娱乐新天地、矿地协同发展样板地为一体的“一站四地”草原矿山生态体验新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科技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鄂尔多斯
北京“老王”8年植绿31万亩
首批消防员进驻森林消防站
高端牛肉市场上的新宠
内蒙古留创园累计吸引高层次人才439名
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好政策要第一时间让企业用起来
千里矿山披“绿装”
又一精细化工产品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