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梦新征程 奋斗创未来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党委“六气融合”驱动高质量发展
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充实“四强四优”创建,生产单位党支部开展“两岗一区”实践活动。
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立足“责任蒙电”“绿色蒙电”“数字蒙电”“开放蒙电”发展定位,书写超高压事业的优异答卷。
公司党委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内蒙古500千伏主网更加坚强。
聚焦“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主网力量。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王云龙

  绿色发展,现代能源助力“双碳”目标;数字赋能,科技支撑“智慧”电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责任蒙电、绿色蒙电、数字蒙电、开放蒙电”发展定位为引领,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凝心聚力 培育良好“政治风气”

  2016年7月1日,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荣誉之后启航新征程的动力源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

  涵养政治生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国企党建的“大气候”和“小气候”。公司党委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一岗双责”,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印发实施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企党建、国企改革、安全生产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和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做到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完善党委“第一议题”“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重要制度,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企业党委决定重大事项和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程序要求及在执行、监督等环节的行权方式,有效保证了企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

  深度融合 更接“工作地气”

  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才能更有活力。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党建与改革工作深度融合,各项工作才能“接地气”。公司全面落实国有企业三年行动改革任务,全面打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确立“两表四方案六清单”工作思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既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判断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清洁能源并网作为重要职责。按照“十四五”战略规划,公司以“碳中和、碳达峰”内在要求,深挖清洁能源富集潜力,积极落实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目标,践行集团公司“绿色蒙电”战略,推进第三外送通道工程伊和乌素、浩雅、敖瑞三个新能源光伏风电打捆送出工程建设。推进乌兰花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配套汇集工程的前期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构建新一代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推动呼和浩特金山电厂二期扩建送出工程等国家能源局“保供电”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为自治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推动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坚强电网支撑。

  守正创新 激扬“创新锐气”

  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与变革。公司党委推出“三创两地一主题”典型举措,创新实施“95+N”党建目标考核模式、创新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三个创新”工程。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集管理功能、展示功能、交流功能、对标一流、远程检查决策、资料库、指导手册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不断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同步提升。

  公司近年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深化“数字蒙电”建设管理创新成果应用,不断优化500千伏主网架结构,推进绿色电网建设,加大智慧型、数字型电网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变电站辅助监控系统、集控生产指挥智能机器人系统建设,实现视频监视、安全警卫、火灾报警、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子系统全面集成,集中监控实现智能监视、数据处理、智能处置,通过跳闸信息、保护动作、故障录波、当地微气象等电网数据融通,500千伏主网有了“最强大脑”,电网的安全可靠性得到极大提高。同时积极引进带电检测装备、GIS重症监护、变电检修车、高压试验车等装备配置,推动在线监测+带电检测巡检+停电检修的智能立体运检业务应用等数字化设备逐步投入运用。仅2021年一年,公司27项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盟市级以上奖项,其中两项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公司数字转型、管理创新、成果应用的良好效果进一步突显。

  学深悟透 鼓足“理论底气”

  坚持更高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关于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集团公司“责任蒙电、绿色蒙电、数字蒙电、开放蒙电”发展战略,不断加快电网绿色发展,推动光伏领跑基地并网、“源网荷储”新型储能项目并网等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保持了5408天长周期安全生产记录。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自治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主网支撑的生动实践。

  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创新,根本途径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公司党委创新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六气融合”工作体系,突出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群团建设、六气融合质量提升,重点抓好“十五项”重点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公司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添了坚定信心、汇聚了强大力量,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干开路 激活“职工才气”

  “良巢引得凤来栖。”推动党的组织优势建设才能转化为执行优势,激活“职工才气”。公司党委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培养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干部人才队伍。深入推进“蒙电英才”“百优人才”培养建设工程,一批骨干先后选用到不同管理岗位。突出党员“亮牌示范”工程、“两岗一区”实践活动与“党员承诺践诺”相结合,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模范带头抓科研攻关项目,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技术人才平台。

  春风化雨汇聚向上力量。发挥好党员示范岗、突击队、攻坚组作用,关键岗位有党员负责、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安全生产与经营管理工作才能取得新成绩。近年来,公司党委不断充实“四强四优”创建,生产单位党支部结合“两岗一区”实践活动,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56个党员责任区和107个党员示范岗人员带头深入一线,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电网建设、营销外送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保电任务期间,呼和浩特等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公司生产调度等多个一级保电场所被列入中、高风险区,公司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在国家重要保电任务中,踔厉奋发,践行“责任蒙电”,全力保障自治区及华北地区的供电安全。

  踔厉奋发 凝聚“团队人气”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团队力量、集体智慧,需要思维的同频共振、行动的协调一致。近年来,公司坚持安全生产“第一要务”,不断强化违章管控力度,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高质量落实改革和发展各项任务,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贺卫芳、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王瑞军、内蒙古好人田晓云等一批先进典型,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攒“团队人气”。

  公司承担着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及“西电东送”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公司党委将党员队伍打造成攻坚克难的主力军,营造“讲政治、重担当、拼业绩、做表率”的工作氛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生产精益管理不断深化,电网规划建设保持高质量,实现了党建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践行集团公司“开放蒙电”战略布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先后组织技术骨干共计150余人次赴厦门大学、浙江大学、重庆ABB变压器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开展理论及管理培训学习,邀请国内著名咨询公司、党校教授开展标准化建设、国企改革等专题讲座。立足500千伏输变电技术应用与开发,重点开展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电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技术人才搭建成长平台。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施展“团队人气”,磴口、红庆河、察右后旗三项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乌达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500千伏主网科技化水平、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深入实践党建与生产经营“六气融合”发展理念,为公司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添坚定信心、汇聚强大力量,以党的建设“五个提升”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版图片均由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公司党委“六气融合”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逐梦新征程 奋斗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