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着初心帮 足沾泥土香

兴安盟“三服务一促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宋爽

  社会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

  8月,兴安大地万木峥嵘碧草连天,神山奇骏稻浪滚滚,干部人才以智慧助力乡村振兴,处处奔涌着发展的活力。

  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微风一吹,郁郁葱葱的“青纱帐”泛起绿浪。玉米叶下,株株豆苗规整排列,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不同于传统栽植技术,通过浅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实现了大豆、玉米产量效益双提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岗说。

  改变的契机来自于中组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三服务一促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行动。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围绕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不仅提供专家“面对面”“一对一”指导的技术“硬”支撑,还围绕地方特色提供灵活多样的“软”服务。

  “基地内安排了各个模式的对比试验和大豆玉米品种试验,目的是选取适合本地的种植模式及品种,为下一年推广打下基础。”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介绍说,

  下基层解民忧,忙要帮到点子上,不仅要顺应民心民意,还要尊重客观规律。在兴安盟,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基层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虽然问题指向的维度不同,但却环环相扣、互相影响。

  从哪里破题、怎样答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兴安盟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盟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领悟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明确了思想认识到位、统筹协调到位、需求对接到位等“七个到位”的总体工作思路,系统推进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

  不搞“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将每一次服务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措施和经济成果,是帮扶行动最朴实的初衷。通过逐个领域对接,逐个项目跟进,有序推进了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专家人才开展工作。

  中组部选派医疗领域人才“组团式”帮扶兴安盟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3所县级人民医院共计15人,选派科技特派团3个、专家74人。自治区向兴安盟5个旗县市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个、73人,选派147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对口帮扶,自治区卫健委计划定点帮扶医院11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个……一支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快集结。

  教育专家耐心送知识——

  7月26日,北京市十一学校副校长马伟勋、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副校长柴斌到科右前旗对接帮扶工作;北京市第一〇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李铁军、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副校长李长富到科右中旗对接帮扶工作。7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胡小蒙、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娄斌到扎赉特旗对接帮扶工作,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入校调研座谈。8月3日至10日,包头市第六中学13名骨干教师深入科右前旗第二中学,围绕高考备考策略、学科教学辅导等内容开展教研活动,通过听评课、备课经验交流、同课异构、学科报告等形式进行,就高三一轮复习总体工作统一思路,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更加扎实的准备工作。

  医疗专家暖心送健康——

  8月12日下午,记者在科右前旗人民医院见到了北京市海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章军焰,七八位儿科医生跟她围坐在一起,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北京专家给我们当师傅,受益终生。”医院普儿科医生王路径说,“传帮带”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水平,专家帮助拓宽了当地医护人员的诊疗思路,现在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截至目前,中组部选派的15位医疗专家开展诊疗74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136余次、手术示教48例。

  科技专家用心送技术——

  6月18日,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峰村陆惠一行把一面写有“结对帮扶显真情 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表达了对徐兴健团队的真挚谢意。由于有效降雨偏少,徐兴健团队立足实际,为科右前旗居力很镇农户提供抗旱物资,通过科学调配水源、指导灌溉技术,为当地农作物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科技特派团与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和扎赉特旗签订《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服务承诺书》,对服务内容、预期目标及工作方式等有关事项进行帮扶承诺,激励专家俯下身解决基层“急难愁盼”。

  此外,兴安盟探索建立培养帮带机制,乡村产业带头人培养对象与科技特派团专家学者进行了结对帮带,着力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

  ■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优秀干部热心送经验——

  按照《第一批选派到旗县(市、区)挂职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名单》,7月中旬,4名挂职干部人才已全部到岗,挂任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和突泉县党政副职。此外,确定了第一批16人拟挂任的苏木乡镇职务,着力培养有激情活力、能创新实干、勇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生力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次次推动,切中肯綮,每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改变背后,都承载着干部人才倾力帮扶的身影。他们是地区交流的连心桥、把脉献计的智囊团,在兴安大地播下智慧的种子,收获振兴的希望。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体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注重挖掘每位帮扶团队队员强大的后盾潜力,在变‘输血’为‘造血’上想招法,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盟内相应人员的精准对接和培养,确保帮扶任务目标高质量落实。”兴安盟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大义表示,在用好专家智力资源的同时,兴安盟将主动了解支援团队的工作生活需求,以便更好地提供工作、生活方面的服务,使各领域“服务团”安心、暖心,能够更快地适应基层一线环境,舒心开展工作。

  专家人才“群雁”齐鸣、干部群众携手同心,兴安盟紧紧握住饱蘸浓浓帮扶深情的如椽巨笔,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图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王莉霞会见包信和等8位中科院院士
守着初心帮 足沾泥土香
开栏的话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在兴安盟调研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第五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开幕
确保汛期 行车安全
2022乌海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与应用峰会召开
内蒙古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进行全面起底
马头琴声悠扬激荡 视听盛宴震撼人心
自治区两新工委部署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打头阵 当主攻 推动开发区节约集约发展
东河区:全力应对强降雨
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