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亩草牧场改良造福农牧民群众

  □本报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程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我们现在一起做的就是这个事儿!”

  初冬时节,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党委书记哈斯额尔德尼和草牧场改良合作企业负责人、农牧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商讨今年14.7万亩柠条的“越冬”计划。

  “大家要在上冻之前完成封冻水浇灌工作,保护好今年草牧场改良工程中种下的每一株柠条幼苗。”

  这几年,伊和乌素苏木农牧民充分利用柠条等植物防风固沙、涵养水土、碳汇价值高的特点,按照“生态项目推进、村企联户改良、散户分步实施、配套产业保障”的模式,推进“百万亩草牧场改良计划”,先后种植优质牧草25万亩,配套建设柠条、杨柴产籽育苗基地700亩,实施“蚂蚁森林”公益造林1万亩,完成草原封禁保护674万亩。

  按照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相关研究数据来测算,伊和乌素苏木草原面积为702万亩,柠条每年每公顷可以固碳5.185吨,每年固碳能力大约可达242.66万吨,按照全国市场碳排放配额挂牌协议市场交易价格计算,每年碳汇经济可达到14.2亿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通过这样的‘碳汇交易’,将碳汇产品变现为货币,既是发展碳汇经济、探索生态补偿的有力举措,也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经过这些日子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细致、系统的学习后,哈斯额尔德尼给大伙儿描述的绿色生态发展思路更清晰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就要想农牧民所想,努力为农牧民创造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和农牧民一起收获美丽的原野、幸福的生活!” 哈斯额尔德尼深有感触地说。下一步,伊和乌素苏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业兴、民富、村美、人和”发展目标,为建设绿色宜居的幸福家园而勇毅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导读
向精减要效率
百万亩草牧场改良造福农牧民群众
让项目建设跑起来 为发展蓄势赋能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进一步完善科技激励机制
政策性肉牛保险给通辽市11万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呼和浩特市保供市场主体应开尽开
内蒙古:大草原“变”了!
9700余名滞留农民工安心返乡
构建流调转运管控一体化工作格局
关爱送给特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