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这些好政策 帮你纾困解难

  □本报记者  梅刚

  今年,我区出台一系列失业保险政策措施,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记者就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补助等采访了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

  问: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需要哪些条件?

  答:申请享受政策企业所在的统筹地区,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应在1年以上;参保企业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未列入出清名单僵尸企业、符合当地环保政策。

  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比例是多少?

  答: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当年度失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返还。其中,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为50%;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为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

  问:申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申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企业所在统筹地区,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应在2年以上;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且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以申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可以申领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享受政策主体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未列入出清名单僵尸企业、符合当地环保政策。

  问:申领一次性扩岗补助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企业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可以申领一次性扩岗补助: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缴费1个月以上;企业招用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2022年9月(含)或以后失业保险参保状态为正常参保缴费状态;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招用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并参加失业保险缴费1个月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社会
   第06版:通辽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社会速评
职称评审“双定向”让更多人才扎根基层
传递党的“好声音”
@企业,这些好政策 帮你纾困解难
暖心聚力 赋能新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