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从未缺席任何一次战“疫”

团结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陈淑英提醒大家赶紧做核酸。
刘建在处理医疗垃圾。
志愿者为京汉社区消毒。
萨如拉和爱人并肩作战。
日月社区志愿者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郭洪申 康桂君 王利平

  11月11日,通辽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全面消除社会隐匿传播风险,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主城区实行临时静默管理,抢抓黄金时间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及时“排雷”。这期间,群众的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生活保障都需要很多人力、物力来提供支撑。

  为助力主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团市委面向全市发布了防疫储备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鼓励广大青年按照就近就地原则,积极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公告一经发出,4个小时内4个志愿者储备群爆满。许多社会公益组织和热心市民主动与所在社区对接,披上“红马甲”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突发疫情,通辽市广大党员“亮身份,战一线,防疫情”带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他们深入社区、村屯,深入防疫一线,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请提前打开手机,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家住开发区新城街道西湖名都小区的苏都毕力格在通辽市政协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地转岗,在本小区肩负起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他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站出来,顶上去,豁出去。”疫情之下,通辽市政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就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之前参加过志愿者服务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开发区文体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林剑说。11月11日当天,开发区文体和旅游局20名党员干部加入新城街道希望新城社区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寒风吹拂,白发若隐若现,他知道,自己已不再年轻,但面对疫情,他没忘,自己是一名党员!通辽日报社副社长吴金刚看着他所居住的社区因人手严重短缺,社区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他坐不住了。“抗击疫情算我一个!我想出点力!”于是,他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负责全小区的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几个小时下来,手冻僵了,脚站疼了,却一直在坚持。

  像吴金刚一样,疫情发生后,萨如拉、翠英、娜仁图雅、赖图雅等一批通辽日报社的党员干部也第一时间就地“上岗”,冲锋在疫情一线。他们说:“为抗‘疫’出一份力,是党报人的职责!”

  “我年龄小,没有家庭负担,让我上!”通辽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赵晓彤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是这个23岁党员的战“疫”常态。她主动承担起高危人群的入户核酸检测工作,面对转阳患者,她不焦虑、不恐惧,细致耐心地劝慰,令患者如沐春风。

  “疫情就是集结号。不光是我,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赵晓彤说,“冲在一线,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能给社会以战胜疫情的信心。”

  11月11日凌晨三点,开发区福安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庆杰匆匆赶到学校,做封校教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安排学生安全返家后,他再一次成为志愿者,白天在碧桂园小区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秩序,晚上给核酸采样管粘贴标签。

  作为一名防疫战线的老将,56岁的王庆杰经验丰富、果敢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面对充满未知的挑战,王庆杰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到通辽市第一例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景苑A区门口执勤。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危机来临时敢于冲锋在前。”

  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们用一次次“主动请缨”,一声声“让我先上”,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并肩作战微光成炬

  “我是第一次当抗‘疫’志愿者,也是第一次穿防护服,从早上一直忙活到晚上6点多,我感受到了闷热和窒息,很不舒服,但我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我很荣幸能为大家服务。”从业主到志愿者,角色的转换让娜仁图雅感触颇深,切身参与科尔沁区翠堤东郡南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她真正体会到了“同心‘抗’疫”这四个字的分量。

  11月16日,在开发区西湖名都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通辽市分公司的焦钰龙正在为1600多名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登记,他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中午,因为采样地点在背光处,他的手冻得有点僵硬。他说:“我也是这个小区的业主,我看到团市委发的志愿者招募令就报名了,没啥了不起的,就这几天的事儿,有点困难都能克服。”

  刘建是科尔沁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也是春天志愿者协会的一员。这几天他早出晚归,在科尔沁区西苑一区、翠堤城市花园东区、和硕悦府小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和样本转运。看着刘建早上4点起床出门,家人虽担心却又习以为常,因为他从10月份开始,就在防疫一线当志愿者。

  余粮堡高速卡口是通辽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本轮疫情发生前,刘建一直在余粮堡高速卡口执勤,他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查验入通返通车辆人员双码、核酸证明,引导扫码、信息录入,提醒督促应检尽检等。

  “开始的时候是希望能够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后来做志愿服务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助人和历练,我越来越懂得感恩,我的一腔热血也变成了想为更多人服务奉献的责任感。”刘建坚信,众多力量集合起来,一定会如无数萤火,在暗夜里汇聚出一片壮阔光海。

  “抓紧时间做核酸啦!”自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以来,科尔沁区温州花园小区的居民总能看见一个拿着喇叭的身影在小区里穿梭。她叫陈淑英,今年65岁,是铁路系统的退休职工。11月11日,她响应所在社会公益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成为本小区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引导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

  “外面很冷,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都很辛苦,我在小区里提醒大家赶紧做核酸,尽量通知到每一户,这样采样工作也能快点完成,对谁都好。”曾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荣誉的陈淑英认为,劳模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奉献!

  通辽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由一群热心公益的退伍军人组成。本轮疫情发生后,有47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和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退伍不褪色嘛,我们都受到过国家的培养,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志愿者马剑说。

  深夜,拖着像灌了铅一样的双腿回到办公室时,科尔沁区东郊街道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韩飞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一样。一整天顾不上吃饭也不知道饿,作为社区第一责任人,她带领防控小组成员,对小区外出返乡人员、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地毯式”逐户走访,全面排查,确保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同时,她还及时在居民群、党员学习群等微信群中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疫知识、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消除居民的恐慌情绪,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期间,有特别多的小区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送物资、收垃圾、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如果没有热心居民的加入,仅靠社区微薄的力量是支撑不下来的,志愿者们是这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助攻。相信有这么多人一起努力,通辽一定会尽快战胜疫情。”韩飞说。

  作为防疫的重要力量,来自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志愿者们不惧风险、挺身而出,始终与广大基层工作者、医护人员一起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暖心的服务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截至11月23日,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储备青年志愿者2970人,其中,团市委在主城区储备青年志愿者1902人,团市委及所属社会组织共派出680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维护秩序、病毒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派出经过培训的2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密接人员转运工作;还有许许多多的市民直接与街道、社区联系开展志愿服务……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通辽市的志愿者,从未缺席任何一次战“疫”。

  (本版图片均由王利平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社会
   第06版:通辽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志愿者从未缺席任何一次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