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进一步研究推进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工作

石泰峰主持
  本报8月27日讯  (记者  刘晓冬)8月2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推进相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这项重大任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严肃执行财经纪律,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抓实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始终保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高压态势。对国家发改委通报的部分地区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要高度警醒、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纠,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要坚持清单式管理“两高”项目,全面排查在建项目,科学评估已建项目,加快改造提升存量项目。特别是对拟建项目,要严把准入关口,严格实施节能、环评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能批、不能上。要抓紧对未批先建等违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加快实现“清零”。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全面清理关于“两高”项目的不合理支持政策措施,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综合施策,统筹用好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研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工作,强调沿黄各盟市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责任,突出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举措,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不留后患。要深刻反思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特别是要多从主观因素上找原因、多从政府履职上找原因、多从发展理念上找原因、多从营商环境上找原因、多从政治生态上找原因,切实在转方式调结构和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着力完善政策体系、落实机制和监管制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问题发生。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方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廉洁文化固根守魂、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作用,坚持以德养廉,注重以文化人,推进廉洁从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党组)要将廉洁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指导督导作用,确保廉洁文化有形有效覆盖、持续深入人心。

  会议审议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落实举措》,强调要进一步找准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强法治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习近平同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通电话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进一步研究推进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工作
内蒙古:古老长城扛起时代新使命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智呼声郭晋龙“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全国第23家!内蒙古林特产品馆上线
曙光村的“乡村合伙人”
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