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开学啦

课堂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本报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廖美丽 摄
学生们等待入校。 本报记者 王塔娜 摄
发放新教材。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摄
新学期第一堂语文课上,老师耐心地给学生纠正发音。 本报记者 王塔娜 摄
学生们正在军训。 本报记者 海军 摄
测温后登记入校。 本报记者 郝飚 摄
东胜区第四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耀未来”。 本报记者 郝雪莲 摄
寓教于乐,快乐课堂。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摄
学生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见习记者 薛一群 摄
额济纳旗蒙古族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和升国旗仪式。 本报记者 刘宏章 摄
兴安盟科右前旗中小学生举行隆重的开学“第一课”。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摄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刘宏章  皇甫美鲜  

  胡日查  高敏娜  王塔娜  

  图古斯毕力格  郝飚  海军  宋阿男

  郝雪莲

  见习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萨仁  赖志强  廖美丽

  “长江风平浪静,我军万船齐发,直取对岸,不到二十四小时,三十万人民解放军即已突破敌阵……”

  9月1日上午,通辽市蒙古族学校八年级三班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该班班主任、语文老师萨如拉正在给学生讲解八年级语文第一篇课文《消息二则》,让他们理解消息写作,感受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的英雄气概。

  日前,全区各中小学迎来开学季,莘莘学子重返熟悉的校园。

  8月23日、24日,锡林郭勒盟各学校在保证安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8月28日开始,巴彦淖尔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上课。

  8月29日至30日,阿拉善盟各中小学校相继开学。

  9月1日,乌海市蒙古族学校的师生们迎来了新的学期。

  截止到9月1日,乌兰察布市各级各类209所中小学全部开学,158768名学生全部到校。

  ……

  开学日,记者来到包头市蒙古族学校,一进校门,承载着梦想的“融·和号”列车就出现在眼前,寓意着新学期梦想从这里启航;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是初中生啦”“我们开学啦”的拍照合影框,同学们纷纷驻足留念,留下开学最美好、最珍贵的一刻, 为新学期开学增添了一份满满的仪式感。

  在乌海市蒙古族学校,只见,每名老师学生在入校前都要进行严格测温,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一声声礼貌的“老师好”不绝于耳。

  走进赤峰新城蒙古族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学生们都捧着新领的语文书,跟着老师宝乐大声朗读着《小蝌蚪找妈妈》。“新课本很漂亮,刚刚看了一眼目录,好多新内容,期待着能快点学到。在新的学期里,我会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不乱跑,好好写作业,多做好事,还要锻炼身体,跳绳、踢毽子等。”学生萨日盖说起新学期的打算有些兴奋。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四小学各班级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开心地分享自己的“别样”假期。班主任老师开启了以“理想照耀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巴彦淖尔市蒙古族中学装扮一新的教室也敞开怀抱欢迎孩子们的到来,各班主任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与往年相比,兴安盟科右前旗中小学生今秋开学的第一课显得尤为隆重。

  8月30日,“永远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科右前旗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精彩开启。科右前旗一千多名各族师生身着节日盛装,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将绿色草原装扮成了五彩斑斓的欢乐海洋。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种子,让孩子们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成长成才。”阿拉善盟阿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政教主任塔娜说。

  “开学第一天,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阐述了关于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我们学校小学一年级和中学七年级、八年级已经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小学其他年级也开始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蒙古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呼格吉勒其其格说。

  为全力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锡林郭勒盟各学校早安排、早部署,从明确部门职责、建立新生就读台账、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持续发力。

  乌海市蒙古族学校校长斯琴告诉记者,为做好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推行好国家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朗诵比赛、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职工、学生返校“两不误”,乌兰察布市各部门各学校细化措施,强化防控,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赤峰新城蒙古族实验小学为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还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政策解读学习、教学常规培训、校园文化建设等多种活动,努力提高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提升教师素养,达到课堂教学减负增效的效果。

  据统计,8月24日,锡林郭勒盟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实际报到13.5023万人,报到率100%。全盟35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中除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因搬迁新校区9月1日开学以外,其他34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全部开学。

  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阿拉善盟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应报到人数为2927人,实际报到2927人,报到率100%。

  通辽市蒙古族学校八年三班学生代宁荩翻看着崭新的书本,被古文和课外古诗词诵读章节吸引了。代宁荩说:“通过国家统编教材的学习,我从去年刚接触时的一知半解,到逐渐理解、喜欢上了古诗文,从课本中认识了古今中外名家,开阔了眼界,词汇量也更丰富了,课间我和同学还会去学校的阅览室阅读,交流分享书中的主要内容和感触最深的段落,我更敢说了,表达能力更强了。”

  “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广大青少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为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兴安盟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说。

  新的学期已经启程,学生们带着坚毅与勇气,乘风破浪,奋力前行,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新的学习和生活中,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我们开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