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欠:一场关乎万千市场主体的惠企行动

  □本报记者  杨帆  康丽娜

  2019年至今,不到3年。

  对于内蒙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而言,这一重要时间单元堪称非同寻常。

  而佐证“非同寻常”之重大意义的,当推自治区工信厅发布的两条最新消息。

  ——近两年,在各盟市、各有关部门努力下,全面实现台账内无分歧欠款、非涉诉有分歧欠款“双清零”,共计清欠1065.2亿元,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偿还无分歧欠款任务。

  ——今年,12盟市及2个计划单列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拖欠主体主要负责人在清偿方案上签字,倒排时间表,前7个月共清偿投诉欠款27.03亿元。

  “市场讲信用,欠债必还钱。”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犹在耳畔,内蒙古清偿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决心坚如磐石。

  (一)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近,才能看得更真切。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始终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近3年,历史不会忘却——

  内蒙古建立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信厅、财政厅、国资委等17个部门组成的全区清欠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全区设立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延期支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投诉举报电话,督促拖欠主体第一时间与投诉单位对接……确属拖欠账款,必须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内蒙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地区、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清欠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清欠具体责任人。

  我区督促处理投诉部门做好问题核实,收到投诉材料之日起10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人,并反馈至受理投诉部门,及时跟进督办。

  内蒙古对额度、清偿难度较大的无分歧账款挂牌督办,对额度较小的无分歧账款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制度……对清偿进度缓慢的盟市及旗县(区),进行通报和督导约谈。

  ……

  清欠,一场关乎万千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惠企行动如疾风劲刮,持续展开。

  (二)

  近3年,历史不会忘却:内蒙古清欠之严远超以往。

  ——对于有分歧账款,我区要求加快项目验收、审计、评估,未开展审计的2个月内完成审计决算,已开展审计的1个月内完成……坚决杜绝以种种理由拖着不验收、不审计、不还款。

  ——对新增拖欠账款问题严重及解决不力的旗县(区)和相关部门,我区严格落实经费使用、公务出行、楼堂建设等方面约束措施。

  ——加强失信政府机构相关人员责任追究,对恶意拖欠、久拖不还、打击报复投诉人等典型案例,我区进行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

  ……

  几年来,遍及全区各地的清欠风暴,始终沿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轨道全速推进,疾风所到之处直扫“病灶”……通过清欠净化营商环境,内蒙古决不许诺“空头支票”。

  直扫“病灶”,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清欠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截至2020年末,自治区8个单位已全部完成无争议欠款清偿(3个单位完成全部欠款清偿),清偿欠款超过1.78亿元。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今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妥善清偿本级政府部门所属单位剩余的存在分歧欠款,截至8月中旬,已推动完成5979.98万元欠款清偿。

  直扫“病灶”,全区国资监管领域清欠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自治区国资委对2019年以来收到的76件投诉举报进行摸底调查督办,62件已处理完毕,清偿欠款1.09亿元。

  2019-2020年,全区国有企业清欠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解决了一批多年累积的国有企业历史欠账,帮助一批民企及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并渡过难关。

  ……

  为什么要这样?

  “做好清欠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仅事关政府信用,更与经济增长、社会预期、就业民生密切相关。”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司永梅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让民营资本活力竞相迸发,让万千市场主体创造财富的源泉竞相涌流,故而必须牢记使命,将清欠进行到底。

  (三)

  牢记使命,内蒙古志在让长期拖欠、久欠不还、久拖不决、边清边欠、清了又欠等历史遗憾与尴尬不再重演。

  正是在此意义上,内蒙古敲定《关于建立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预防、保障、惩戒等5个方面,筑就防拖欠的“钢铁长城”。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能否守信重诺,事关民企生死存亡,事关经济前途命运。

  调查表明,无法及时回笼资金,是造成部分民企及中小企业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负担不断加重的重要原因,轻则导致企业“停摆”,重则拖垮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许多欠款形成的“窟窿”,往往需要不断增加的负债填补,民企的利润、流动资金和转型投入也被迫缩水。

  清欠,是一场充满奋斗艰辛、充满重大考验的硬仗。

  对未来最真挚的期许,是不懈奋斗。不为任何挑战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方可成就未来。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向未来,内蒙古郑重承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社会治理模式,依法依规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地。”

  承诺背后隐含的深意不言而喻:清欠不获全胜,内蒙古决不鸣金收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
谱写全运荣光 展现时代风采
清欠:一场关乎万千市场主体的惠企行动
三合村和睦融洽的“密码”
关于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 新城区圣水梁红色旅游公路——应急排险工程的公示
小山村里的女“牛倌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