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带、产业链、风景线

矿山之变

  □本报记者  帅政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毗邻乌海,地处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域。近年来,该旗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底色工程”“造福工程”,按照“重底色、靓本色、增成色”治理模式,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让昔日的矸石山、排土场成为今日的苍翠青山。

  站在鄂托克旗建元煤矿排矸场顶部,在工人们春耕夏耘的呵护下,层层相接的排矸场错落有致,秋景宜人。

  建元煤矿是隶属建元煤焦化公司的资源供应端,所采煤炭通过5千米的皮带长廊绿色安全运送到下游子公司,而产生的煤矸石在源头进行集中治理。今年初春,在全旗上下绿色矿山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建元煤焦化公司在进度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对制定的排矸场42万平方米的治理面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打响了弥补发展源头生态旧账的“攻坚战”。

  最终,5000棵树木、15万株沙棘柠条、40万平方米草地在夏日里成效初显。在推动矿区绿化和生态复垦的同时,该公司还特别重视土地的再利用和产业链的循环发展。

  建元煤矿副矿长刘新文说:“在大力推动排矸场治理的同时,我们也在同步探索排矸场的利用,积极对接光伏发电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制营养土、制砖等项目,为公司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将预计通过投资 4 亿元在 4 年的时间内,也就是争取在 2023 年底,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打造绿色矿山,不是简单的绿化矿山,而是发展观念的改变、发展方式的转变。

  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矿山公园风景如画,枝叶葳蕤、花草芬芳,经常能看到体育健身的休闲场景,然而该公园却在内蒙古裕兴煤矿的主采区,如何实现“地下采场,地上公园”的“两相宜”模式,这中间连采连充工艺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5年,裕兴煤矿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负压连采连充技术运用到采煤作业过程中,煤矿采取双巷连续作业方式,先采奇数巷,用矸石充填之后,反过来再采偶数巷实现开采充填两不误。通过机械化采煤,把井下的煤炭资源回采出来,再将地面的固废矸石、粉煤灰搭配少量的水泥形成混凝土充填到井下采空区,实现了采、支、运、充平行作业,不仅提高了回采、充填效率,还确保地面不下陷,地下水不受损害并减少了矿井灾害,现已被纳入国家促进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先进适用技术项目,被国内行业奉为圭臬。

  裕兴煤矿技术副总黄西臣告诉记者:“我们连采连充的工艺是把矿山生产的矸石充填在井下,把井下的煤炭资源置换出来,我们的充填开采是密实充填,实现了开采后地面不变形,环境不受破坏,并且把工业固体废料全部充填井下,解决了工业固体废料在地面的堆放和对环境污染的问题。”

  裕兴煤矿的绿色开采,实现了企业的绿色发展,还为当地的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一个模式,为煤矿绿色开采树立一个标杆。

  站在矿山公园的高处可以望到棋盘井矿区绿色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区域,目及之处都是植被葱葱盛景。自然界的精灵们不负好时光,都赶来共同见证矿山“植绿”的加速度……

  棋盘井绿色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工程按照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专为解决鄂托克旗棋盘井地区煤矿企业矿权范围小,排土场设置不规范治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工程由鄂托克旗委、旗政府主导,煤炭行业协会牵头,各煤炭企业全面推进的绿色矿山集中连片治理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3.2亿元,涉及六保、东辰、新亚等10家煤矿企业。

  六保煤矿矿长乔六保介绍,六保煤矿投资3000万元,建成直接连通煤矿采区与排土场的现代化气悬浮排渣输送系统,相比传统的汽车运输、皮带输送,每立方米土石运输成本下降了3.2元,每年可以节约成本约3000万元,减少洒水降尘支出390万元。气悬浮排渣输送系统建成,带动公共道路两侧建成人工绿化景观带,从根本上改善矿区空气环境质量,节约了矿区抑尘水资源,降低汽运扬尘污染和交通安全风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绿色矿山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鄂托克旗长王国权表示,面对绿色矿山建设重任,我们要以攻坚克难的态度绘就亮丽生态底色,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厚植发展底蕴,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向“生态带、产业链、风景线”深层次目标笃定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生态带、产业链、风景线~~~
~~~西辽河流域地下水 “量水而行”试点旗县确定
~~~
~~~全面开展森林草原 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
~~~
~~~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 推动邮政业发展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矿山之变
我区
2021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启动 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数据服务
鄂尔多斯市
“一业多赢”绿染荒山
绿色电能落户沙漠腹地
呼和浩特市
碧波荡漾的乌梁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