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

讲述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张可扬的油画《新时代乌兰牧骑》。
  ◎艺如乐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性时刻,我们举全区各界之力,集各方之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文艺创作活动。其中我们准备历时3年,组织实施了“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览。这项活动生动展现全区乃至全国优秀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党的无比忠诚、对艺术的无尽追求,为推动全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供了积极有效探索。

  内蒙古美术诞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洗礼和新中国成立的曙光中孕育成长,有着深刻的红色革命文化烙印。1946年,受组织委派,尹瘦石、张凡夫等革命艺术家由华北联大、延安鲁艺赴内蒙古组建了内蒙古文工团美术组,从此内蒙古美术家深入解放军部队、草原农牧区群众中开展以美术创作为主的红色文艺宣传和普及性文艺工作。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内蒙古美术开启了与新中国美术事业同步创立与开拓的历史进程。1963年,内蒙古自治区首次组织实施了内蒙古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数十件展现内蒙古红色峥嵘岁月的优秀美术创作作品成为经典。其中,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作品,如:乌力吉图的油画《百灵庙兵变》、金高的油画《毛主席在延安接见蒙古族青年》;反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作品,如:官布的油画《草原英雄小姐妹》、妥木斯的油画《出铁》等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后被内蒙古博物馆收藏。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内蒙古美术家群体以鲜明的特色,在中国美术界及国际艺坛得以全方位展现并产生深远影响,成为推动新时期中国美术崛起的一支强劲的美术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自治区文联、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实施、策划推出若干重大历史题材主题创作工程及系列美术展览活动。此次“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创作工程及主题展览,更是汇聚了全区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的优秀作品,并得到国内著名油画家、雕塑家的倾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此次主题性创作,集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的文化情怀与艺术担当。展出作品集中反映了建党百年以来内蒙古各族儿女团结奋斗、守望相助,自治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的景象,为内蒙古红色百年征程绘就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为内蒙古美术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其中,张衡的油画《李大钊和蒙藏青年在一起》、长海的油画《铁水奔流》、苏愚的雕塑《国家的孩子》、易晶的油画《中共西蒙工委到草原》、贺伟的油画《万里黄河第一闸》、苗景昌的油画《青山南麓》、岳布仁的雕塑《草原英才》、徐一澜的油画《朱日和阅兵》、谷芳的油画《陆地上的钢铁侠》、张可扬的油画《新时代乌兰牧骑》等,都表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艺术家们用画笔将时代背景、历史事件、人物形象进行了生动传神的描绘,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表现力,高度准确地还原了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事件和场景,令观者如临其境。艺术家们通过极具表现力的艺术语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内蒙古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通过美术作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内蒙古党史故事,这对于推动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在党的指引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守望相助,阔步前行。回望红色百年历史,我们将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擘画新蓝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内蒙古文艺界、美术界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大美丹青歌颂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用浓墨重彩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让我们以艺术的形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礼敬伟大的祖国,赞颂伟大的人民,用美术作品描绘内蒙古昂首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华美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积蓄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系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
~~~——《海南岛传》读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百艺之根”——曲艺绽放时代光芒
讲述百年党史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文化自信的一部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