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协同推进东北三省一区高质量发展

——东北三省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侧记
  □菅海霞

  “国务院9月6日批复了《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9月15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东北三省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在主持会议时向大家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次会议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东北三省一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他开宗明义阐明了会议主题。

  东北三省一区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方面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吹响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东北进入了全面振兴新阶段。2019年,东北三省一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搭建区域协商、团结协作和联合联动平台,并在当年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

  东北地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拥有广阔的草原、森林、湿地、湖泊、耕地等自然资源,在东北三省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大家研讨的热点话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对东北地区水网体系建设给予了重点关注,提出实施北水南调工程建议,“从水资源特别丰富的黑龙江干流引水供给辽宁、吉林、内蒙古和华北地区,解决沿线地区工农业用水,补充辽河国家公园生态用水,并为华北地区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他还从推动北水南调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协同推进、综合利用东北地区水资源,合理解决沿线区域、流域及单位利益分配等方面对如何实施北水南调工程给出了建议。

  “建立东北三省一区秸秆焚烧污染协同管控机制。”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介绍了吉林省管控秸秆露天焚烧,减少大气污染工作经验,并介绍了下一步将按照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原则,加大秸秆无害化处置力度,逐步实现全省玉米秸秆处置。他也对东北地区秸秆处置给出了建议:“建立东北三省一区秸秆焚烧污染协同控制机制,统一气象扩散模型和推演方法,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分析研判成果,开展联防联控,确保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他还就推动《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落地落实,依托丰富资源协同推进东北三省一区文化旅游环线建设提出建议。

  “黑土是一种珍贵的稀缺资源,全球黑土区占陆地面积不到7%,中国只有我们东北四省区才有,约占全球的12%。”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在发言中动情讲述黑土地的保护问题。原生态的东北四省区黑土地非常肥沃,特别适合农作物生长,但是目前面临着变薄、变瘦、变硬等问题。他从保护黑土地的意义、面临的机遇以及需要加大保护力度和加强合作等方面阐述了保护黑土地的建议,特别是建议四省区政协依托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撰写联名提案,向国家提出合理建议,为黑土地保护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围绕“十四五”时期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作专题讲座,针对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从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5个方面对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给出了建议。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强东北三省一区协调,积极发挥政协作用,更好地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国际新闻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内蒙古工业大学 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协同推进东北三省一区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总工会举行中秋慰问活动
关爱农村幼儿
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 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兴安盟召开
内蒙古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培训班举办
享受比赛勇敢冲!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主会场活动在扎赉特旗举行
我区启动区内机场“互联互通”新模式
乌兰察布市政协召开 研究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
中央第四督导组进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督导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