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不起,爸爸又要食言了”

妻子侯杰和儿子一同送董文前往执勤现场。
  □本报记者  安寅东

  “这14天里,要照顾好自己,千万把防护服穿严实啊!”10月1日清晨,妻子侯杰和儿子一同送董文前往执勤现场。

  一路上,同为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的侯杰反复叮嘱丈夫。9岁的儿子看着车窗外,默不作声,眼眶微微泛红。

  本来计划这次十一假期,董文夫妻俩一起带儿子去呼和浩特复查骨折的手腕,然后陪孩子多玩几天。怎奈一个电话打破了原来的计划。

  9月30日,吃过晚饭,儿子兴奋地和董文描述着自己向往已久的旅游胜地,妻子侯杰在一旁收拾行李。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抗疫命令传来:“董文,国庆安保期间,铁路涉疫风险岗位实施独立作战闭环勤务模式,组织上决定让你带队。”董文沉默片刻后回答道:“收到!保证完成任务。”

  电话挂断后,屋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刚才兴奋的儿子,一下子安静下来。看着儿子裸露在手腕外的钢钉,董文抱歉地说:“对不起,爸爸又要食言了。”

  董文也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食言了。同样作为警察,侯杰最能理解董文此时的心情。“你去吧,我带孩子去复查,经过上次手术已经有经验了。”

  此前儿子不慎手腕骨折,适逢董文备战全区边检业务比武会战,侯杰只能独自带着儿子到医院做手术。

  到了口岸隔离区门口,董文欲言又止。“放心去吧,我懂你!”侯杰安慰道。抱了抱妻儿,董文转身走进了口岸隔离区。直至父亲的背影在视线消失,儿子忍了一路的眼泪夺眶而出。侯杰轻轻地对儿子说:“爸爸也想在家陪你,可他有更重要的任务,我们应该为他骄傲!”

  上午10点,气温逐渐上升。密封在防护服里的董文,衬衣早已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也在眼周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三国交界的中俄铁路货运口岸,一列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驶过国门,假期第一天,口岸货运量骤增。

  此时的侯杰已经带着孩子登上了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也许是感同身受,也许是习以为常,对于丈夫的工作,侯杰除了理解和支持,更多的则是关心和挂念。

  “双警家庭”意味着双倍的责任与担当,两人结婚后总是伴随着忙碌和奔波,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因为那一句“懂你”,董文和侯杰并肩作战,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忠诚履职的动力,共同守护着祖国北疆国门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收藏
总投资140亿双良40GW单晶硅 一期项目在包头点火投产
华为集团和麻地梁煤矿有个“约定”
“对不起,爸爸又要食言了”
喜悦
大漠淘金“翻身”记
土豆变身成“金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