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0余建设者奋战在 引绰济辽工程一线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曾令刚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

  清晨5时许,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假日的梦乡中时,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五标5-6支洞的工人们已经乘车向负105米深的隧洞进发,开始了紧张的施工作业。

  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五标,负责突泉县、科右前旗境内46492.21米的输水隧洞建设。自2018年10月开工以来,隧洞段施工五标支洞累计完成3289.48米(全部施工完成),主洞累计完成开挖支护21460.28米,占比为46.19%。

  引绰济辽工程是我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工程,为抢抓施工进度,工程全线有6000余名建设者国庆长假期间仍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34岁的王伟楠在中铁十八局一干就是13年,作为隧道全断面硬岩掘进机维护和维修人员,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他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2021年春节就是在项目部度过的。在完成、安排好数项工作后,王伟楠终于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

  “隧道全断面硬岩掘进机运行时偶尔会出现洞壁渗水,那是真正的‘水帘洞’啊,施工人员要在水中站三四个小时堵漏点,雨衣雨裤根本无济于事。大家只能轮流作业,一起坚守。”王伟楠说。

  王伟楠的老家在河北,想家人的时候便拿出手机翻看一下妻子和儿子的照片,有时施工现场信号不好,连和家人视频都是一种奢望。“爱祖国就要把祖国建设好,离家一年多了,虽然很想家,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施工队伍里像王伟楠这样的外乡人还有很多,他们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来自山西大同的张建国已经在项目部度过2个国庆节了,他主要负责主控室推进隧道全断面硬岩掘进机运行工作。张建国介绍说,主控室是各装置的心脏和眼睛,关系现场设备的正常运行和操作人员的安全,必须时刻在岗,监督、指挥工程的每一个过程,不敢有丝毫疏忽和懈怠。

  随着工程线路的不断延长,施工地点也越来越远,每到吃饭时间,保温桶里的饭菜拿出来几分钟就凉了,没有桌子、凳子,他们就三三两两蹲在地上把饭吃完。他们每天往返于隧洞与宿舍之间,凭借专业技术和从业经验,用辛劳的汗水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工匠精神”,展现着建设者的时代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让“火焰山”变成“绿水青山”
绿色内蒙古涌动创新活力
6000余建设者奋战在 引绰济辽工程一线
难忘呼伦贝尔的绿
杨晓燕:守护万家灯火 是我的责任
“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小康生活!”
我区240多件精品文物 在国家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