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公平正义,传递“检察温度”

——记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景南南
  □见习记者  郝佳丽

  “南南……南南……”在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办公楼五楼,经常会听到这个名字,她就是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景南南。

  勤劳的景南南是单位出了名的热心人,只要有需求,她从不推辞。

  主动为全院61名干警编制近400项电子文档,到院监所科帮忙填录羁押数据,去反贪局参与案件办理……工作16年,她几乎干遍了检察院各个部门的工作,就连修复印机、联调视频她都会,因此同事们遇到问题首先会想到她,总说“南南有办法”。

  景南南是个性格直爽的东北姑娘,也是一名严谨的公诉人。她成为员额检察官的5年里,先后参与办理故意杀人、交通肇事、涉黑涉恶等刑事案件200多件,每一起案件她都以求极致的标准去办好,这都源于她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和一心为群众寻求公平正义的决心。

  200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法学专业的景南南响应学校支援西北号召,报考了内蒙古的选调生,在自治区组织部征求就业区域意愿时,她只说了一句话,“只要从事法律工作,去哪儿都行”。同年6月,她如愿考上选调生,被分配至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刚入院她并没有成为自己心仪的检察官,而是从事行政工作。

  2012年底,听说检察院遴选公诉人,正在休产假的她激动坏了,第一时间报名。经过笔试、演讲、面试后,2013年3月,景南南如愿到了公诉部门,成为了一名公诉人。那一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做一名秉公执法、客观公正的检察官。这是她成为公诉人的初心,也是她笃行致远的动力。

  成为公诉人后,景南南工作起来如鱼得水、元气满满,通过出庭公诉、办理各种案件等,工作能力全面提升。2015年6月,她参加包头市公诉人大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12月底,她被推荐参加全区公诉人比赛,又获得了第一名。

  成绩斐然的景南南,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秉公执法、严谨求实,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6年6月,她被调至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工作。这一年,她正好赶上了三年一届的全国公诉人大赛,这是检察业务的最高认证,也是业务竞赛中公认最难的比赛。遗憾的是,这一次她铩羽而归。

  从赛场回来后,她就进入备考阶段。“来到包头工作后我才知道,这边的人有午休习惯。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我利用安静的午休时间翻看理论书籍,在上下班路上听音频,记不住法律规定,就不停地抄写。”景南南说,2020年9月,层层选拔后她再次进入全国公诉人赛场,经过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答辩、模拟法庭辩论五个环节的比赛,她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这是2014年以来我区在全国公诉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面对别人认为耀眼的成绩,景南南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在参加这两次比赛期间她的父母先后离世。“我在最喜爱的检察业务上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可就在这个时候失去了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在他们最需要陪护的时候我却不在,这是我终身的遗憾!”景南南语气沉重地说。

  进入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后,景南南愈发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她先后办理了包头市首例没收违法所得案、“6·08”涉黑涉恶等一批重大案件,指导涉疫、涉企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参与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等。她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追诉犯罪事实案件200余起,还到各地向3000多名学生宣讲法律知识。现在,景南南已经是包头市人民检察院“1带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模式的首批导师之一,包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包头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专家库成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重罪业务“检答网”解答员,全国重罪检察人才库成员。

  守护公平正义,传递“检察温度”,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让更多人懂法、敬法、畏法,不再触碰法律红线。这是景南南从检的初心。“我在办理的案件中,见过太多悔恨的眼泪和无助的眼神,我是多么想帮助他们,但法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公诉人的无奈。”法律冰冷人有情,景南南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学法懂法用法,感受法律带来的公正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我区建成4125万亩 高标准农田
巴彦淖尔市:汇聚红色力量 领航绿色发展
杨晓燕:守护万家灯火是我的责任
“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小康生活!”
下足“绣花”功夫 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醉人秋景
蒙古国燃料短缺 紧急时刻呼和浩特石化公司给予有力援助
守护公平正义,传递“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