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在矿用车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在海拔5000多米的紫金矿业西藏巨龙铜矿,北方股份维修团队的党员们开展党日活动。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在中国,每100台矿用车就有80台产自这里。销量全球第三,遍及67个国家和地区,连续9年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这就是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股份)。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北方股份党建群工宣传科科长陈才介绍,“矿用车的生产,参与进来的都是全球500强企业,竞争异常激烈,而我们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实现了党建与行政高度对接、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6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244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近30%。聚焦生产经营,“党员创新工程”成为有力抓手。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层面开展“党组织引领行动”,在党员层面开展“党员创新登高计划”,这支队伍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破解窄口,始终在生产一线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采取党组织选题、行政点题、向员工征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组织引领行动'项目立项。而‘党员创新登高计划’立项要在本支部公示,按季度跟踪落实。”结构件车间党支部书记孙友坤拿出2021年《党组织引领行动立项表》。项目内容为“制作完成铁制托盘”,表中列出项目负责人、实施时间步骤、完成标志和成果。

  孙友坤介绍,“矿车的所有零部件都要通过托盘转运。而长期使用的木质托盘循环中会有大量损坏,零件易丢失,现场脏乱差,职工们都建议改进。”立项后,孙友坤牵头、物流配套班班长王芳芳带领车间党员进行托盘改造。大家集思广益,利用钢板的废弃边角料不断试制优化,还设计了四个吊装孔,改进了托盘挂钩,目前已制成300个并投入生产。

  物流配套班班长王芳芳觉得托盘改进后,不仅提高了效率,车间脏乱差的形象也改变了,“以前木托盘只能用叉车,比如想拿取下层托盘必须要把上层托盘拿开才行,而现在无论在库房的哪个位置都能马上吊装出来。”

  为不影响生产连续性,党支部成员全部利用下班时间集中装焊。王芳芳说:“因为你是党员,就得和群众不一样,脏活累活带头干,加班加点走在前!”

  在北方股份,每逢攻关重点任务,党支部都成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赛场。围绕重点项目,在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示范引领,勠力同心,保证了国内外订单全部履约。

  2020年,北方股份成功实现澳洲和欧洲市场的突破,标志着我国高端矿山装备首次批量进入这两大矿车高端市场。同时国内多个项目连续中标,实现保质履约成为公司经营的重中之重。

  “首次按照全球高端矿山装备的制造标准组织执行,对北方股份来讲是一次凤凰涅槃”。孙友坤在结构件车间成立了焊接攻坚小队,王芳芳、白永君、段光光等党员带头上。在下料和装配焊接过程中,采取了原材料跟踪、外购件跟踪、下料过程跟踪和生产过程跟踪等一系列控制措施,组织制作了工艺工装、下料样板、压弯模具、装配工装等。

  焊接过程中,焊接滚轮架配合人工施焊,需要焊接者站在筒内随着筒子的转动而转动,而筒内空间小,温度高,操作者必须蹲着施焊来保证焊枪不晃。党员段光光难忘这段经历:“一遍焊完以后,全身都湿透了,腿麻得都站不起来。”

  总装车间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赵广飞为代表的攻坚小组,为抢进度,每天基本工作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1点。赵广飞不厌其烦地对一个油封、一根螺栓、一个夹子等进行调整、试验、再调整、再试验,反反复复,直到达到理想状态,“产品交付的质量影响着公司甚至国家的形象,我必须把控好每一个零件,不能给中国制造丢脸。”

  今年5月,首批出口澳洲的3台NTE360A矿用车载着北方股份职工的梦想,从天津港起航发运,日前已到达澳洲矿山现场。

  北方股份党建群工部宣传科科长陈才表示:“制度先行保障了公司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构筑更加坚实”。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完善党委会议事清单、制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清单、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得党旗在矿用车生产和服务一线高高飘扬,为公司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张韶春主持并讲话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
~~~
~~~
~~~——记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巴音那木拉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能源保障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党旗在矿用车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双减”之下,非营利性学科类 培训机构如何登记?
丰收在望
通辽市重大项目开复工163个
草原上的“一杆秤”
嘎查里建起国际标准马球运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