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萨尔”开启职业之路

  □文/本报记者  柴思源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内蒙古哈萨尔俱乐部标识上,一匹蒙古马眼神凌厉,仿佛传递着球队无惧困难、昂首阔步冲击中国职业足球赛场的决心。

  在内蒙古中优宣布解散五个月之后,这家本土足球俱乐部破土而出——收获新赛季中冠联赛入场券,组建复合型职业化管理运行团队,前国脚肖战波挂帅,定下“一年冲乙,两年冲甲”的明确目标……一系列举措让球迷们对内蒙古职业足球重振旗鼓燃起信心。

  9月8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内蒙古哈萨尔的球员们正在这里紧张备战即将打响的2021中冠联赛。

  “球员们7月6日集结完毕,已经集中训练了两个多月。从初步计划实训、球员挑选到球队组建完成,目前球队已经在不断地磨合中,形成了整体的风格和打法。”训练休息的间隙,主教练肖战波向记者介绍了球队的训练进度。“今年中冠联赛参赛队伍从去年的30多支球队扩增到56支,竞争更加激烈,而且我们和很多对手都是初次较量,因此要给予对手充分的重视,做足准备,稳扎稳打。”肖战波说。

  内蒙古哈萨尔俱乐部并非内蒙古足球“新星”,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内蒙古飞奔体育发展产业有限公司,去年9月球队在蒙超联赛的赛场上所向披靡,一举拿下冠军。

  谈及投资球队冲击中乙乃至更高平台的初衷,投资人满都拉表示,因为爱足球,就希望内蒙古足球能更强。他说:“我一直希望打造一支属于内蒙古的本土职业足球俱乐部和职业队,通过中乙、中甲等职业赛事平台,提升带动地方足球水平的提高。”

  球队主教练肖战波球员时代曾在辽宁宏运、青岛中能、上海申花等多支球队担任主力,他凭借出色的任意球技术被球迷唤作“战神”,他的加盟让球队冲击职业联赛有了底气。“向职业联赛进军除了球员的选拔,更重要的就是优秀职业的教练员和教练团队,也是俱乐部球队的灵魂所在。带兵打仗就要有好的将帅,从肖导球员时代、职业生涯和执教履历来看,他不仅是球员们的榜样,更能给球员及球队带来新的技战术理念打法。”满都拉说。

  哈萨尔足球俱乐部在原有队员基础上,不仅有原呼和浩特队一线队球员加入,还吸纳了众多来自中乙球队和中甲预备队的职业球员,这让俱乐部球队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球队领队王军说:“目前球队参加训练的有23人,既有‘85后’老将,也有渴望踏上职业赛场的‘00后’萌新,具备了‘老带新’的职业球队年龄构成,大家对接下来的球队发展充满信心。”

  为实现从草根业余足球俱乐部向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华丽转变,哈萨尔俱乐部对未来有着长远的谋划。“职业俱乐部需要通过青训梯队建设不断培养发掘高水平球员。我们俱乐部也希望未来能推动地方青训发展,让更多青少年球员通过俱乐部职业平台参加各级青超联赛等赛事,在实战中锻炼学习,加速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为内蒙古足球发展培养后备军。”满都拉说。下一步借助职业足球平台,哈萨尔足球俱乐部将在全区12盟市建立青训网点,选拔和努力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球员,同时也将与足球发达国家建立国际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不断积极为年轻球员搭建良好的国内外锻炼平台,力争为内蒙古各级全运队和中国各级国家队输送人才,让来自内蒙古的球员更多地出现在各级职业联赛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哈萨尔”开启职业之路
职业联赛 如何变得更“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