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蹇谔之风”说开去

  □李梁

  东汉末年,刘备入川占领涪城时,大宴部下,席间对谋士庞统表示:“今日之会,可谓乐矣。”庞统却说:“伐人之国而以为欢,非仁者之兵也。”结果刘备闻之大怒,斥令庞统离开酒宴。不久,刘备自觉失言,遂命人将庞统请回,君臣和好如初。在裴松之为《三国志·蜀志·庞统传》作注时,援引东晋文学家习凿齿的言论,称庞统“矫然太当,尽其蹇谔之风”。

  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忠言逆耳听起来让人心里不舒服,但往往是这些不中听的“谔言”最能切中要害,最能使人们看清问题的本质,让人及时发现不足、改正错误。正如古人所说,一人之耳目有限、思虑难周,非集思广益,难以求治。干部个人再聪明睿智,也赶不上人民群众的智慧。领导干部只有善听谏言、集思广益,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求真务实、敢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之义,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同志一贯坚持提倡讲真话、不讲假话,他反复告诫全党,“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而要想听到真话、实话,首先需要营造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领导干部有敢听真话的胸襟,闻过则喜、闻颂则忧,不斤斤计较,才能实实在在地听到真话。

  上世纪60年代初,刘少奇同志到湖南农村调研,刚开口便恭恭敬敬地给乡亲们鞠了个躬。见他亲切得像自家人一样,大家都放松下来,掏起了心窝子。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抛开面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之中,多一点真诚沟通、多一分坦诚交流,准确了解群众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最反对什么,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从而使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

  当然,讲真话需要勇气,更需要策略和艺术。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讲话绕弯子太多令人厌烦,但过于直截了当又会显得唐突。能掌握此分寸的人,才算精通了谈话的艺术。”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真话,又要把握讲真话的艺术;既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又要掌握策略和方法上的灵活性。总之,讲真话要做到“良药不苦口”,如阳光雨露,浸润心田、净化灵魂;如良药治病,药到病除、如沐春风。

  进“谔言”需勇气,从谏更显胸襟。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成功啃掉前进路上诸多“硬骨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加需要听取谔言真言。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学会听、敢于听、乐意听百姓的“谔言”、肺腑之言,才能常怀忧患、砥砺担当,不断纠错防偏、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7版:通辽
   第08版:云上103
借“数”之力高奏乡村振兴“交响曲”
由“蹇谔之风”说开去
打破“天花板”
天下之本在国 国之本在家
绑好“螃蟹券”的监管绳
莫让“网暴”干扰防疫大局
有“颜值”还需有“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