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铺展幸福画卷 书写为民华章

——呼和浩特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宋爽

  地铁1、2号线建成投运,京呼高铁开通运行,呼和浩特新机场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220公里城市绿道、186处口袋公园建成使用,文明交通、小区物业、垃圾分类、城中村城边村等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两大全链条升级项目强力推进,“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制约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也将“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幸福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无论是鳞次栉比的高楼,还是连排成片的庄院、遮风避雨的房屋,关系到千家万户安身立命,是民生之基础。

  “我们旧小区加装了电梯,上楼方便多了。”“小区院里像小公园,还有了健身器材。”“粉刷一新、整齐划一的楼宇,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路面。”……老旧小区昔日脏乱差,今日换新颜,居民最有发言权。“小区变美了!以前楼房上悬挂的横七竖八的光缆、电线不见了。环境好,我们心情也舒畅。出来聊聊天、散散步,大家有说有笑,邻里关系更融洽了。”玉泉区科苑佳园小区居民李丽清说。

  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前,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怎么改、改什么,居民说了算。对老年人较多的团结小区、闻都小区、学府花园等小区,重点增加电梯、楼梯扶手、休息座椅、助老餐厅等适老设施;对儿童比较多的政苑、丽景天下等小区,重点增加健身器材、娱乐设施、休闲活动场所等,并在小区周边配建幼儿园;对基础设施较差的三联化工、科苑佳园等小区,重点对小区道路、绿化、停车位进行完善,并增加便利店、便民市场、共享晾衣架等,真正做到“按需定制”。2021年呼和浩特市计划改造333个小区,目前已全部完成。

  老旧小区的“面子”变得好看,“里子”变得舒服了。从起初的“不让改、不想改”,到现在的“我们想改,可不可以这样改”。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朱宁说:“之前部分居民不支持拆除违建凉房、车库等。我们就一家一户的去做思想工作,给居民看施工完成后的效果图,带他们去参观改造完成的小区。居民放心了,转而帮助我们进行改造。”

  民之所盼,是居有常、业无变;民之所愿,是岁月静好、朝夕相伴。

  10月,天气微凉,敕勒川草原上秋色迷人,精心点缀的勒勒车、蒙古包映入眼帘,吸引着无数市民游客争相拍照打卡。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呼和浩特市坚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严格落实“大气十条”,全面启动“煤改电”“煤改气”。大力推进绿道、口袋公园、环城生态休闲区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这道城市发展必答题上,呼和浩特市从“小切口”入手,实现“大格局”提升,确保关系老百姓的事情,办一件就成一件,办一件就办好一件。

  下足“绣花”功夫,交出漂亮答卷——

  “以前井盖发生位移或出现问题,发现不及时很容易发生事故。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相关部门在井盖上陆续安装了感知设备,权属、位置、用途等信息编码上图。现在井盖一有松动,系统立刻报警推送,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玮说,作为全区首个“城市级”的智能中枢,呼和浩特智慧城市通过事的数字化、理的智能化、管的协同化、治的精细化,强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通、系统通、部门通,今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将人口热力图、管理网格、城市事件、城市部件、感知设备等城市管理要素撒点上图,并陆续布设感知设备。目前,已经实现了20大类117小类图层叠加,依托3000多个感知设备和分布在全市的12万路监控探头,全时监测,城市管理运行中的各类问题每天精准预报、推送,并快速解决。

  7月,呼和浩特市12345便民平台与城市大脑整合,正式成立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平台整合了58条热线,横向联动83个委办局和企业,纵向贯通10个旗县开发区和1391个镇街、村居,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全时响应、全域联动”。

  4月29日“爱青城”APP发布,截至9月底,“爱青城”APP的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已增加至126项,内容涵盖便民服务、政务办事、文化教育、政民互动、智慧出行、智游青城、健康医疗、新闻资讯、民政服务9大版块,同时加载智慧停车、挪车码等特色应用,“一部手机走青城”成为现实。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解锁幸福的密码或许各不相同,但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实现幸福生活的相同路径。呼和浩特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以朝夕奔梦的姿态,绘制幸福明天的锦绣蓝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兴安
   第08版:读图
铺展幸福画卷 书写为民华章
我区着力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自治区医改办联合六部门发文 借鉴三明医改经验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贴心暖心安心 养老服务紧系民心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 内蒙古选拔赛在鄂尔多斯开赛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呼和浩特开启“敬老月”活动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