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高新区:

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王鑫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阿拉善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大气防治工作,加强源头治理,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

  在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干燥尾气除尘系统技改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设备安装。据了解,原设计干燥装置的除尘系统是以八筒高效旋风除尘器与输送系统的六筒旋风除尘器为主要除尘设备的,但旋风除尘器对于细小的粉尘颗粒旋风除尘器起不到收集作用,从而使细小颗粒随风排出造成环境污染与物料损耗。“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原有装置的基础上,增加干燥尾排除尘器,将除尘效率由原有的旋风除尘变为现在的布袋除尘。现有的除尘装置效率可达99%,而经过除尘器后排出废气的含尘量可达20毫克每立方米,效果还是非常理想的。”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树脂厂树脂车间工艺工程师田志龙介绍道。

  整套系统设计合理,作为辅助系统契合原有工艺系统,不影响原有系统正常运行的同时,也可保障产品的质量,并解决了在阴雨、极寒及沙尘天气变化时出现的尾排异常带料问题。“公司经过前期准备和施工,已于2021年7月年度大修期间对一期设备进行安装,并在大修后进行开车调试,目前一期设备运行平稳,二期设备也正在安装过程中,安装后两期设备将全部投用,实现整个排放的达标率。”田志龙说。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阿拉善高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乌海及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中盐内蒙古建材有限公司原辅料堆场全封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熟料堆场钢结构进行安装。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971.47万元,项目建成使用后,可总体阻止水泥料损达0.6%左右,每年可节约1500吨原料左右,采用皮带输送熟料替代汽运输送熟料,按每年倒运量30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约倒运成本72万元,将有力推进各料场二次扬尘管控工作,使企业逐步向节能、利废、环保方向发展。“到目前,已完成煤堆厂全封闭建设工作,目前已投运。熟料堆场及辅料堆场土建已完工,熟料堆场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预计12月底全部项目完成并验收。”中盐内蒙古建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李全飞介绍道。

  今年以来,阿拉善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自治区关于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工作会议要求,以改善辖区环境质量、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为目标,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目前,阿拉善高新区17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5个,庆华煤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等12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悉,阿拉善高新区将持续强化源头管理,积极筹划高新区大气环境监管技防系统建设,加快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兴安
   第08版:读图
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云吧〗
云闪
奔波在边境牧区的放映员
鄂托克旗:“保姆式”服务助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