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阿拉善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
  十月金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风景如画,游人如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美好打破。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担当。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阿拉善盟委的领导下,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铺上了最浓最亮的底色。

  压实责任  严密防控

  疫情发生后,阿拉善盟委及时召开部署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各级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击疫情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盟上下切实健全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四级领导包联机制,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报告”互联互动机制,构建起上下联动、干群互动、协同推动的疫情防控网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阿拉善盟委印发通知和倡议书,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旗帜树起来、把身份亮出来,坚定广大群众的必胜信念,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同时,全力做好在疫情防控中近距离考察识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选派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勇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到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参与综合协调和社会管控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一线淬火锻炼,在实战中成长。

  响应热烈  充实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面对额济纳旗疫情严峻、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紧、压力大的现实情况,盟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中。

  “作为一名党员,我申请前往额济纳旗一线,为我的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听党指挥,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让我们坚强前行,战胜疫魔,春暖花开的日子必将到来,额济纳必胜!阿拉善必胜!中国必胜!”……在盟委组织部号召下,200多名盟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曾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阿拉善盟蒙医医院护士萨日娜再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作为共产党员,具有支援武汉抗疫的实战经验,本人申请参加支援家乡抗疫工作。

  全盟1552个党组织闻令而动,因地制宜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办法,科学利用大数据进行轨迹追踪,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摸排,确保“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产党员“双报到”基础上,阿拉善盟全面启动在职党员“到社区请战”行动,盟旗两级6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认领任务,点对点包联居民小区,协助社区做好登记排查、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工作。阿拉善左旗旗直机关工委统筹56个机关事业单位,火线成立31支临时党支部,组织183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最需要的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对政策发布、双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有序分派、高效运转,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和疫情防控责任点值守工作有序推进,为人民群众和各辖区商企筑起生命安全屏障。全盟31个苏木镇、200个嘎查村党组织切实扛起属地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14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守好自己家门,捐赠物资支持抗疫。

  截至10月27日,全盟累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27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993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386个,协助完成多轮核酸检测任务,切实做到守土尽责。

  恪尽职守  率先垂范

  连日来,在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等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忘我工作,率先垂范,坚守抗疫一线,以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便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为民办实事能力的坚定信念,接受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考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熠熠生辉的党徽更加闪亮。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37个居民小区全部落实封闭管理和管控措施,每一个小区都有包联单位的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在岗,把好小区人员出入关,协助卫健部门和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物资转运和消毒消杀工作。

  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党员干部就冲锋陷阵在哪里。抗疫斗争中,每位党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方法,深入了解群众所忧所思所急所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额济纳旗乌兰牧骑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岗和疫情防控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在达来呼布镇梅苑小区开展疫情驻守防控。队长达楞太告诉记者:“我们要充分发挥乌兰牧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演员冲锋在前的乌兰牧骑精神和光荣传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让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旗帜与广大群众同行。”

  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额鲁特街道安达社区,社区副主任马荣浩一刻不停地给居民打电话,还不时发送微信消息。“王师傅,您和家人的核酸检测做完了吗?”“请本社区居民现在到体育馆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出门记得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节点。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量激增,社区工作人员时刻在岗,没有休息日,但他们无怨无悔。

  在巴彦浩特镇的各个核酸采集点,驻守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工作,有的在核酸采集点入口负责维持排队秩序,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有的负责引导群众领取健康出行码;有的负责为登记好信息的群众分组并将他们带进备检区……无论是医务工作者、值守人员、公安民警还是志愿者,他们都认真工作,确保采集点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顺利进行。“能够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支持,解决检测点和防控人员的困难,是我们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举措。相信通过万众一心的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阿拉善左旗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成光说。

  共产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影响了普通群众。50多岁的巴彦浩特镇居民陈永花患有严重风湿病,但看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她主动请战,承担起阿左旗民族社区商户的入户宣传工作。她说:“我是蒙古族,与商户们沟通起来更方便。我要通过我的工作,让商户们都知道疫情防控的知识,共同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卞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推动增进中国经济发展新优势述评
~~~——阿拉善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
王莉霞在策克口岸督导检查 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
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 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 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雷锋车队来了
王莉霞看望慰问额济纳旗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抓理论武装来不得花拳绣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