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理论武装来不得花拳绣腿

  □白江宏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武装是实践的先导,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是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做好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工作的必然要求。

  举一纲而万目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实践的智慧结晶,为我们解决民族问题、处理民族事务、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做好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工作,就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下大力气领会透、理解深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和“看家本领”,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掌握理论的深度,决定思想认识的高度、贯彻执行的力度和开展工作的效度。理论武装不够彻底不够全面,就不能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民族问题,不会抓、不善抓、不敢抓民族工作,习惯靠经验、凭感觉做工作,一遇到重大问题特别是突发性事件就会六神无主、心里没底,甚至置之不理,绕着道走。作为民族地区的党员干部,如果不懂党的民族理论,那就会成为事务主义者,机械做事、盲目行事,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就很有可能跑偏,甚至会在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国家法制和政令统一等重大问题上犯糊涂、犯错误。

  实践一再告诫我们,抓理论武装来不得花拳绣腿,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能学的时候眼前一亮、表态坚决,一到具体工作的时候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依然用旧观念、老套路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见真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才能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把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推动增进中国经济发展新优势述评
~~~——阿拉善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击疫情
王莉霞在策克口岸督导检查 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
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 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 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雷锋车队来了
王莉霞看望慰问额济纳旗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抓理论武装来不得花拳绣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