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机驿站”温暖运煤路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何晶

  深秋的清晨,透着寒意。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满来梁煤矿,车流渐密,一辆辆满载着商品煤的大货车有序驶出,运煤线上一片繁忙。

  10月28日,在“司机驿站”等待叫号的老梁,慢慢咽了口热水。“最近不堵了,还能歇会儿。现在可以先来驿站停车签到,系统叫号后直接过去装煤,还不误在这儿休息吃饭。”体会着一路的畅通无阻,让他感慨不已。

  老梁口中的“司机驿站”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以前排在煤矿入口处等候装车的队伍长达两公里。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鄂尔多斯承担着向全国18个省区、区内以及市内安全运输7706万吨的供煤任务。面对增产保供压力,连日来,鄂尔多斯市各大煤矿开足马力,煤炭运输量随之急剧增长。

  “把煤炭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压实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增产、运输和安全保供措施,打通电煤运输‘最后一公里’。”在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专题部署会上,各职能部门达成共识。随即,成立的专项督查组奔赴生产运输一线,靠前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在实地调研中,督查组发现,全市煤炭运输量仅公路运输一项就占60%,每日运行的运煤车辆约为4.3万台次,大货车司机以车为家,吃睡都在车上。

  群众的痛点就是监督推进的重点。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宁调研时提出,要关心关爱大货车司机。面对这一群体特殊需求,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围绕路、车、人,督促职能部门用心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关心关爱大车司机与当前保供运输结合起来,撑起服务温暖司机的一片天。

  傍晚时分,陆续有运煤车开进杭锦旗S215苏台庙服务区。司机宁俊利拿着一碗泡面走进服务区,想打点开水。看到一脸疲惫的宁俊利还没有吃饭,前台指引马上把他领到“司机之家”。

  “这地方最近挺火!好停车,亮堂又干净,而且不收费。”宁俊利是河北人,他最常跑的长途路段是从宁夏平罗到河北唐山,早上不到5时就发车的他,每次途经这里,都会休息整顿一番再出发。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布点建设了“司机之家”10个、“司机驿站”26个,目前已投入使用22个,为奔波在路上的大车司机增添了一份温暖。

  “司机之家”“司机驿站”可免费为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加水、洗浴、洗衣、食品加热、休闲阅读等7项核心服务,提供干衣、WIFI、应急药品等配套服务。“每天过往人多,仅苏台庙服务区的司机之家累计接待4869人次。”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宽一说。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关心关爱大车司机2.0升级版,协调高路公司等业主单位对服务区升级改造,以可复制模式向主要干线公路推广,形成覆盖全市的运输服务网络。”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丁海平介绍。

  在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下,鄂尔多斯在全区第一个实现市境内部分国省干道及县级公路收费站移动支付,使通行效率大为提高。此外,督促主管部门推行煤矿全程信息化管理,让大车司机无需排队等候,这也是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提升监督温度的又一个创新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科技部科技金融创新服务 “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启动
用智慧点亮基层 用奋斗谱写振兴
“司机驿站”温暖运煤路
我区各级文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抗疫
阿拉善左旗: 用心用情服务好 滞留游客
党旗飘扬抗疫一线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抗疫战线上的蜜月,别样“浪漫”